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4家企业获评省级节水型企业

http://www.mwnews.cn  2021-09-08 11:21:0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9月7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公布福州市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的通知》,公布了福建富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省级节水型企业,福州福龙泉洗浴有限公司(三山座澡堂)等22家单位为省级节水型单位。其中,6家省级节水型企业中,马尾区企业就有4家,分别是福州开发区高龙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和盛食品有限公司和大通(福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更换水管的材质,解决企业地下水管暗漏问题;收集企业厂区路面雨水,经过滤后用于洗车、浇灌绿植……近年来,我区众多企业积极推广节水技术和新产品,卓有成效。

  “近年来,我区树立了一批行业水平领先的节水标杆企业,积极引导其他企业向节水型企业对标,切实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用水效率,迄今为止,共有14家企业获评省级节水型企业,另还有2家单位获评省级节水型单位。”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获评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的,有关部门将给予适当奖励。

  走进位于马尾区兴业路8号的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目之所及多是企业宣传节水的横幅和海报,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就决定创建节水型企业,公司首先成立了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在加强节水管理、推进实施节水计划、落实节水目标责任制、用水循环(梯级)利用等多方面推进落实。

  “我们是一家海产品加工兼具冷链仓储配送的综合食品企业。本身就是‘用水大户’,推广节水工作不仅是为环保工作做贡献,还节约了我们企业的经营成本,一举两得。”坤兴海洋公司行政经理林伟鸣告诉记者,“我们会定期检查更换厂区内老旧的水表、水管,杜绝水因为滴漏产生浪费;在每个生产部门区域内都安装了快开式节水龙头,制定了节水规章制度,在企业内进行每月一评比,每月一通报;对公司冷库进行定期的设备维护,提高水利用效率。”

  “另外,公司拥有自己的污水处理站,废水经物化、生化、过滤、反渗透多级处理后,水质可达一级A类,全部回用于生产及生活杂用、绿化用水,所有废水均无外排。”林伟鸣介绍道:“每年公司在节水工作上投入5至7万元,但获益比投入多的多。此次获评省级节水型企业,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我们将继续推动节水工作,为环保事业多做贡献。”

  在大通(福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往生产车间里的冷风系统一天要用掉一吨的自来水,而软水生产系统生产软水后排掉的废水也是极大的浪费。“我们在冷风机上安装了一个集中水箱,同时在里面安装了过滤设备,把软水生产系统排出的废水加以过滤处理,再重复用于冷风系统,这样每天省下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用水,为企业节省了成本。”大通(福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经形成完善的节水制度,员工的节水意识强,节水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