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硬环境” 提升“软实力”

马尾镇全力推动垃圾分类成果再巩固成效再提升

http://www.mwnews.cn  2021-09-13 09:15:55      【字号

打造“硬环境” 提升“软实力”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今年以来,为推动垃圾分类成果再巩固、成效再提升,马尾镇通过加大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着力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分类设施,不断提升垃圾分类“软实力”。

  9月13日,记者走进尚郡小区,相隔数百米一间绘有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画的灰白小屋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再走进一看,小屋的另一面还设有醒目的垃圾分类标识,这处亮丽的风景也常引得过往居民频频侧目,这是马尾镇今年提升改造的31个分类屋亭中的一座。“提升后的分类屋不仅比之前的看起来更加美观大方,且我们居民用起来也更加方便。”家住尚郡小区的王小姐表示,分类屋提升改造后,管理员将屋亭附近的环境保持得很干净,使得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这件事也更上心了。

  “提升改造前,屋亭面积狭小,只能摆下分类垃圾桶,也没有专门的清洗室,因此我们冲洗垃圾桶都要到小区公共用水区,但冲洗时很容易导致污水流到小区路面,引起居民不满。现在面积扩大了近两倍,不仅工作环境更加舒适了,为我们配备的清洗室也解决了冲洗垃圾桶时带来的不便。”尚郡垃圾分类屋管理员冯建琼说。

  据悉,这座新升级的分类屋,采用封闭式设计,不仅可以防风防雨,还可以避免大风导致的垃圾、尘土乱飞的现象。同时,分类屋装有夜间照明灯、除臭杀菌装置、电动闸门以及配备有工具间和清洗室。“这一系列功能的改善使得垃圾分类屋不管从视觉效果上还是功能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并正确投放的积极性。” 马尾镇垃圾分类督导专员陈晓燕告诉记者,提升改造垃圾分类屋,为的就是把“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一理念,转化为居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具象事物,从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形成示范。

  此外,为了破解误时投放、纸质统计繁琐、入户宣传针对性不足等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马尾镇还创新垃圾分类“漏斗式”工作法,引入垃圾分类一户一档智慧系统,搭建居民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每户居民建立环保档案,用电子档案替代纸质档案。

  “这项试点从9月1日开始实施,我们选取银河湾、儒江新苑、天鹅堡、名城禾郡和名城珑域等5个小区和周边沿街店面进行试点,共涉及4280户居民和126户沿街商铺。” 马尾镇垃圾分类督导专员陈晓燕说,目前,马尾镇已对5个试点小区的12名垃圾分类管理员进行培训,下一步,马尾镇将不断总结、固化垃圾分类智慧化新模式经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用好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全镇更多小区实现垃圾分类智慧化,让垃圾分类投放设备“硬件”和垃圾分类文明意识“软件”双提升。

打造“硬环境” 提升“软实力”

打造“硬环境” 提升“软实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