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无敌的”蚂蚁出没 马尾已出手

http://www.mwnews.cn  2021-09-16 15:39:05      【字号

 “无敌的”蚂蚁出没    马尾已出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文/图)时下正是外出好时节,不少市民到户外游玩时,都喜欢找块大草坪坐在那里休息、聊天。随着气温回升,又到了红火蚁大量繁殖出没的高峰期,大家一定得格外注意。

  为了让农户们能放心到农田里耕作,近日,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开展红火蚁阻截防控宣传培训工作。培训会上,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红火蚁的来源、特征、蚁穴特点及危害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进行红火蚁现场防控施药技术演示。培训后,工作人员给参训人员发放红火蚁防治宣传手册及灭蚁饵剂,参训人员认真学习科学施药技术,相互交流红火蚁防控经验。

  据了解,红火蚁的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因难以防治而得名。其通用名火蚁,则指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红火蚁是火蚁的一种,属外来入侵生物,繁殖快、食性杂、生存力强、攻击性强,红火蚁体色呈棕红色,蚁群个体大小不一,触碰后具有很强攻击性。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告,将红火蚁定为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如果不及时开展防控,将干扰群众正常生活和生产,直接威胁身体健康。

  “要高度重视红火蚁疫情防控,有效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要在技术运用上学会掌握,注重实效,特别是对群众生活、生产有影响的红火蚁疫区进行重点扑杀;要加强对群众的业务技能培训,积极宣传红火蚁防控重要性。同时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红火蚁疫情的防控中和消杀工作中去,具备初步防控意识,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消灭,把破坏、损失降到最低,保障辖区生态平衡和群众生产、生活不受红火蚁侵害。”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被咬后该怎么做?“如果被红火蚁叮咬了,要及时清洗,涂上清凉油或者皮康霜,这些效果都非常不错。情况严重的话,需要马上就医。 ” 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红火蚁主要来源是苗木、园林、草皮等地。市民在出去游玩时,尽量不要坐在草皮或者地上,防止红火蚁爬到身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