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限社区:党支部领航 共铸坚实防线

http://www.mwnews.cn  2021-09-26 15:44:18      【字号

马限社区:党支部领航 共铸坚实防线

马限社区:党支部领航 共铸坚实防线

马限社区:党支部领航 共铸坚实防线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测温、亮码、佩戴口罩……9月24日,记者来到马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海西提小区入口处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执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面对近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马限社区党支部为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坚持党支部引领,突出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力抓好辖区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因地制宜开展防控疫情举措。

  “您好,这里是马限社区,请问最近您是否有途径莆田、泉州、厦门?是自驾还是乘车?您是否已接种完疫苗?......”这样的一段话,自9月10日起,在马限社区办公室内,一天能听到不下百十遍。记者细心的发现,在每一个电话的结尾,再忙碌的社区工作人员都不忘嘱咐“一定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如有问题及时向社区报告”这样暖心的话语。

  “面对此次突发的疫情,我们都想抓住每一个机会,向居民科普防控知识,做我们能做到的一切!”马限社区党委书记杨倩表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根据‘e防控’下发的线索,目前,我们已加班加点核实摸排出中高风险地区入榕人员330余名,目前居家监测人员80名,集中隔离人员8名,其中6名集中隔离人员3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已解除集中观察。”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织密马尾全区疫情防护网,守住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自9月15日起,马尾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双清”专项行动,全区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到镇(街)、社区(村居)进行结对增援。“每天都有增援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各小区入口协助摸排中、高风险地区返(入)区人员、核验‘三码’、测量体温以及劝导未接种疫苗居民及时接种疫苗。”杨倩表示,辖区共21个小区,其中16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常住人口多达12000多人,此次莆田突发的疫情让社区工作量猛增,压力也非常的大。“多亏团区委、青少年活动中心、区房地产公司等增援单位的协助,大大减轻社区因人手不足带来的压力。”

  此外,为进一步构筑马尾区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除通过电话劝导未接种疫苗居民及时接种疫苗外,马限社区在各小区、楼栋出入口张贴宣传海报或通告,做到宣传全覆盖。“在摸排中我们发现,许多老人家由于腿脚不便等原因不能接种疫苗,于是我们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采取了人性化的暖心服务,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专车接送,随叫随到。”杨倩表示,社区将继续深入发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居民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以实际行动为居民群众筑起免疫屏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无物业小区的防控工作,社区发出疫情防控招募令后,社区内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主动请缨,每天前往小区门口核验进出人员“三码”、测量体温、劝导居民戴口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等,并为居家监测管理人员提供暖心服务,为他们无接触送菜上门、倒垃圾、送快递等服务。

  在采访最后,马限社区工作人员邱彩云向记者透露,杨倩书记自9月中旬任命至今,都未曾好好休息过。她常表示作为社区书记,要时刻冲在最前方。“书记,每天都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在面对少数群众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质疑、责难时,书记总是能够沉下心来、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做好各种解释、沟通工作。”邱彩云表示,正因为杨倩书记的表率,社区工作人员都要求自己时刻以最好的状态面对群众。听到社区人员的赞誉,杨倩表示,很多工作都是需要大家一起配合完成,所以她也很感谢能有这样一群好同事、好伙伴。

  杨倩表示,下一步,她将继续带领社区加强落实防疫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作用,发动社区群众一起行动,织牢社区安全网,同时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居委会主导作用和群众自治基础作用,强力破解社区老旧小区各类难点问题,积极探索老旧居民小区实行物业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模式,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服务群众和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