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http://www.mwnews.cn  2021-09-28 13:03:41      【字号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记者 薛海云/文  陈晓静/图

  九月的马尾,秋高气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眼下正值秋收时节,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身影。百亩稻田迎秋收,空心菜大丰收,开渔海鲜收获丰……在这个丰收的时节,记者走进马尾的田野、市场,见证丰收的景象,感受农民们丰收的喜悦。

  百亩稻田迎秋收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9月25日,记者驱车前往琅岐。一进入琅岐,片片稻田呈现在眼前。水稻已经长至及腰高,金黄色的麦穗在阳光下闪着丰收的光泽。微风吹拂过,层层金黄色的浪花瞬间掀起涟漪,好一幅自带滤镜的诗意田园美景。

  “开镰喽!”清晨不到五点,在琅岐镇水稻种植大户叶宜述的田地里,4台割机斜成一排,在金色稻海里轰鸣。机身前,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起伏,好似层层金浪。机身后面,收割的稻谷整齐排列,柔软黄色的沃土展现在眼前。储备粮用车进进出出,现场一片丰收忙碌的景象。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叶宜述在地里来回穿梭,他的脚上穿着及小腿的靴子。“你捏这个麦穗,每个籽粒都很饱满,色泽也很金黄。”他用手轻轻捧起麦穗,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水稻长得好,麦穗沉。昨天下了一场雨,你看,今天所有的麦穗都东倒西歪了。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今年叶宜述种了约200余亩单季稻。“今年水稻收成比去年要好,亩产应该不低于1200斤。这两天就可以将这些水稻全部收割完成。” 叶宜述说。

  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由于气温较高,对水稻的生长极为有利。收割的天气也好。加上田间管理科学,这也有利于稻穗丰化、粒重增加,迎来一个丰收年。

  水果蔬菜下足功夫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9月27日,在琅岐新金东农场大棚内,10余名工人正在不慌不忙收割空心菜,收割、挑选、归拢、装筐。随后,装好的空心菜被工人抬上车,并装上等在地头的运输车。大伙忙得不可开交,个个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其实,为了让空心菜种出高产量、卖出好价钱,周华官下了不少功夫。“之前我们都是按传统方法种植,现在可不这样了,都是机械化种植。遇到不懂的农业知识,他就上网查阅资料,还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农技知识培训。”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我们现在运用新技术种植,长势好。”农场场长周华官说,自从建设了高标准大棚,夏季的叶绿菜再也不怕强光照和干旱缺水,产量和品质都有了保障。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则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现在1人可以管护100亩蔬菜的水肥。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如今,周华官种植规模逐年扩大、蔬菜水果种植品种不断更新。“这都得益于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周华官说,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农场还与朴朴、永辉对接,发展“互联网订单式”农业,构建“产、销、运”一体化的云端销售模式。今年农场将引进自动遮阳智能大棚和物联网信息化管理技术,蔬菜年产量有望突破4000吨。

  海鲜市场品种丰富品质佳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金秋马尾丰收忙,鱼肥稻黄果飘香

每年进入夏季后,随着气温升高,蛏子这种小海鲜就到了收获季。随着海水逐渐退去,在琅岐的滩涂上随处可见渔民们忙碌的身影。岸边停着几辆货车,十多个商贩在一旁等着蛏子上岸装车。杨师傅是专门收购蛏子的,已经连续两个月在这里蹲点,每天从一早等货上岸,到晚上装车运到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他表示,多的时候一天能拉十多车。

除了饱满肥嫩的蛏子,在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琳琅满目的海鲜水产也引来不少市民争相选购。大量的新鲜带鱼、鳀鱼、红鳞鱼、鱿鱼等深受市民喜爱,而海鲜价格也随着产量逐渐增多而有所回落。商贩林女士从事海产品批发生意已经7年了,她从出海的渔民那里收购新鲜的海鲜,第一时间售卖给小商贩,深谙海鲜市场行情。她告诉记者,8月开始,马尾就迎来了捕捞海鲜的时节。尤其是,捕捞鱿鱼的灯光船每次出海,都能满载而归。

   海鲜丰收,直接的影响就是价格的波动。林女士说,较刚开渔,海鲜价格基本不变。鱿鱼的价格小幅下降,现在一斤有12元左右,带鱼一斤22元上下,海虾一斤30元上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