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快递派费上涨 对消费者暂无影响

http://www.mwnews.cn  2021-09-28 19:21:02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0.1元可以改变什么?近期,中通、圆通和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宣布,每件快递派费上涨0.1元。有人计算,此举可以为快递员带来人均每月数百元的收入增长。那么,快递员真能得到实惠吗?而上涨的费用是否会转嫁到用户身上?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快递员期待提高收入

快递派费上涨 对消费者暂无影响

  9月27日,记者在马尾某小区看到,快递员正在马不停蹄的派送快件,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快递员,当天上午他在该小区派送了约50份快件。“最近听说了快递派费上涨的事情,我的收入也有增加一些,但是这并不代表收入能大幅提高。”圆通快递员小李表示,快递员的收入构成主要是按照快件量,快件量越多收入越高。平均而言,干得好每个月收入七八千元,不过每天派件量得三四百件。如果有投诉的话,还会扣钱。

  “随着福州快递行业价格战趋缓,快递小哥拿到手的收入也在稳步上调。近两年,派费一般为1.5元至2元/票,”马尾快递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快递公司将派费下拨给各网点,再由各网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分配相应费用给所属的快递员。

  那么这0.1元是否到达快递员的口袋之中呢?据了解,福州多家快递公司也发布了相关措施。圆通称,派费提高是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中通则表示,上涨的派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App,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申通承诺,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

  如何让在一线辛勤工作的快递小哥得到实惠?中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如果想让业务员工资涨上来,光上涨派费是远远不够的。“有时候出了点差错,一天的活就白干了。希望能完善相关政策,多管齐下,让快递员的工资涨上去。”

  “快递员最关心的是收入问题,保障收入相对稳定、实现多劳多得,是维护快递员权益最基础、最关键的因素。”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入如果无法保持在合理水平,快递员队伍就很难稳定,最终将损害企业发展根基,影响行业可持续性。“对于快递员反映比较集中的快递企业不分情况‘一刀切’式的罚款,我们将督促企业完善考核机制,对恶意投诉进行认真核实甄别,同时拓宽快递员申诉渠道,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

  市民寄快递价格并未上涨

快递派费上涨 对消费者暂无影响

  快递员的派件费上涨,然而这笔费用会转嫁到普通用户身上吗?对此,记者走访马尾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普通消费者寄快递的价格并未上涨,一些大客户比如电商公司的快递费均为协议价,暂时也没有出现上涨的情况。“我们这边寄快递暂时没有针对客户涨价,跟平时价格是一样的,每件多出的0.1元由快递公司直接补贴给我们。”圆通快递员小王告诉记者。

  “一些自媒体的消息是博人眼球,派费上涨不等于快递费上涨。实际上,派费上调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增加快递员的收入,而不是为了快递端涨价。”马尾圆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部分消费者表示,如果寄件费不上涨,派费上涨当然是好事,但相应的快递服务也应随之提升。马尾居民王女士说:“快递应该是送货上门,但现在大部分快递都不经用户确认直接放在驿站或者快递柜。如果快递员的派费收入上涨,是不是快递也能送货上门呢?”居民张小姐也表示,现在很多快递大件放在快递柜,自己搬运很麻烦,且快递柜免费存放还有时间限制。派费上调是否意味着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收货方式,并且有不同的计价方式。

  记者从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几年,各大快递企业陷入了价格战的困局,增收不增利是普遍现象。快递公司通过压低单票价格,争抢市场份额,使得快递员的收入得不到增长,服务质量也难以跟上。

  “快递公司不得相互串通,联手涨价,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拒绝交易,行业协会不得以协议、决议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合谋涨价。”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十一’等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快递企业行为,加大《反垄断法》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快递行业各类垄断行为,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