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湾青年助力马尾社区防疫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1-09-29 08:50:58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您好,我们是社区防疫青年志愿者,因为疫情防控排查,需要了解一下您近期何时何地返榕。”这是台湾社工林育成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日常。

  一个多月前,福建省内多地出现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各地随即展开了高强度、高密度的防控工作。马尾区各镇街社区工作者迅速投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林育成也随着“大部队”下沉社区,开始了上门摸排、电话排查和引导居民核酸检测工作。

  “守护家园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作为青年更应该在这样的时刻贡献力量。”在马尾团区委的带领下,林育成积极响应马尾区“双清”专项行动号召,在接种完两剂新冠疫苗和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地参与联防联控工作,核查外来返回马尾人员身份和行程信息并进行登记等,每日排查人次多达一百余人,忙得不可开交。“没上岗前也会有些害怕和担忧,但真正上手工作了反而没空去想这些,就只想着要守好社区防线,为守卫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出一份力。”林育成说道。

  今年8月林育成来到了马尾,没多久便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在近三周的时间里,林育成参与到了社区防疫的各个环节,感触颇深:“我所服务的沿山社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在入户的时候常要攀爬楼梯,每天的步数都近两万步,但排查成效十分好。”

  林育成惊艳于社区疫情防控的反应速度。“疫情发生初期,社区便快速响应,实行各种防控措施,随即开始电话流调、入户排查并开始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还对重点地区返榕人员进行居家健康观测等一系列的措施,现在可以看到,马尾这里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好。”

  沿山社区作为团市委“青春站点”之一,在站点中引入台湾社工,一方面是为了将台湾地区的社区营造、社区服务等方面好的做法与经验引入到马尾社区助力服务当中,另外一方面则是借助马尾对台的优势,让台湾社工能够与本地社工交流合作,了解本地社区治理模式。

  早在2016年,马尾团区委在全市首创“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引进台湾社工落地马尾区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就业,充分发挥了台湾社工在困境儿童保护、重点青少年帮教、两岸实习实训等领域的积极作用,形成了具有马尾特色的闽台社工融合发展经验。

  今年,马尾团区委继续引进台湾社工落地到“青春家园”社工站服务中,将台湾地区先进的社区治理经验在地化,通过“滨江社区党团联盟”“青春议事厅”“爱心交换站”等载体,充分调动了社区内外资源共同服务青少年,以及引领青少年通过议题讨论等形式,共同解决社区民生微实事,在从小培养了社区主人翁意识的同时共同助力社区治理、社区发展。

台湾青年助力马尾社区防疫工作

台湾青年助力马尾社区防疫工作

台湾青年助力马尾社区防疫工作

台湾青年助力马尾社区防疫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