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化惠民 百姓共享

马尾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

http://www.mwnews.cn  2021-10-19 16:04:45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期待。近年来,马尾区通过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文化服务和文化载体,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日益增强。

  百姓大舞台 非遗文化走进街头巷尾

马尾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

  “明镜、清风、正气!你一样都不配得到……”国庆期间,在船政古街望云台上,马尾本土原创闽剧《龙台驸马》以折子戏的形式连唱三天。舞台上闽剧演员们妆发完整,步撵回转,唱词铿锵,带着“虾油味”的曲调讲述着马尾本土故事。虽是户外舞台,但氛围丝毫不输专业剧院,吸引了众多游客沉浸其中。

  在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推动下,今年来,马尾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文化下乡、全民阅读推广、全民文艺培训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100多场次,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依托船政古街演艺台“望云台”,打造“百姓大舞台”“周周有戏”闽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惠民演出,确保每周展演2场,截止目前,已展演闽剧《龙台驸马》、《马江魂》和藤牌操、八将舞等非遗节目90余场,非遗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市民眼前。

  “为了让闽剧等非遗文化深入百姓,我们还共建了白眉村非遗文化闽剧传习所,每周定期举办小戏迷培训班、闽剧讲座,教唱排练闽剧折子戏等,让孩子们能感受到闽剧的魅力。”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文化精品精心创 群众共享乐悠悠

  国庆期间,《船政经典诵读》在线上亮相,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反响热烈,通过“云诵读”的方式,让市民感受文学魅力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船政历史。近年来,马尾下大力气,精心创作了不少文化精品,特别是在闽剧方面,精心创排了原创闽剧三部曲《龙台驸马》《马江魂》和《柳七娘传奇》等剧目。

  其中,《龙台驸马》斩获第35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的榜首称号。2018年凭借该剧获得第二十七届福建省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2019年参加在福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北京唱响。从首演到现在,演出场次达到五百余场!足迹遍及北京、香港、台湾马祖。真正做到了“上得了艺术殿堂,进得了百姓市场。”;首部涉船政题材原创闽剧《马江魂》获福州市“春种空间”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戏剧会演金奖;原创闽剧三部曲之三《柳七娘传奇》初步完成剧本创作。这一系列原创闽剧,不仅能登上专业剧院,在乡间剧场里也同样能够欣赏到,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市民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大餐’。”

  此外,马尾结合党史教育组织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编排原创红色革命情景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获福州市原创小戏小品剧本优秀奖,并作为区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演出举行10多场巡演。每周末开展庆国庆百姓大舞台K歌比赛,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庆祝祖国繁荣昌盛,和谐的歌声唱响马尾。

  古厝装“新酒” 文化“酒香”味悠扬

  千年海丝、百年船政,马尾文化底蕴深厚,是近代工业和海军的发端,不仅孕育了深厚的文化积淀,更造就了沧桑古朴、风韵悠远的古厝。近年来,马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马尾古厝不仅得到保护修缮,而且被活化利用,成为人们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馆。

  在独具特色的船政古街内,原圣教医院门诊楼于去年被修缮提升,“摇身一变”成为马尾区非遗展示馆和特色文化展示馆。馆内以马尾本土民俗巡游、民间文学与特色节日、传统工艺与美食为展示内容,同时展现了丝路枢纽、海峡缘深、船政先声等特色文化。“现在,每周二至周六,包括非遗展览馆、特色文化展览馆和船政文化博物馆在内的公共场馆都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尽情饱览,感受马尾文化。”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到,“不仅如此,马尾还有很多古韵悠扬的古厝,如闽安协台衙门、长柄朱子祠和琅岐朱子祠,都已经完成了修缮,在这里不仅有文化展览,还可以举办国学讲堂等,让市民们体验到浓厚的传统文化。”

  今年,马尾创新文化服务模式,改造马尾造船厂机修车间原址,于船政文化景区内新建船政书局,打造集船政主题书店、休闲书吧、学术交流等文化功能于一身的“世遗文化体验新空间”,这个空间将与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的其他项目一并对外开放。

  活化利用后的古厝成为人们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馆,古厝“活”起来、“火”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