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规范整治共享单车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http://www.mwnews.cn  2021-10-19 16:55:06      【字号

规范整治共享单车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记者 何鋆棽

  共享单车的兴起,满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捷需求,但也因为部分使用者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在人行道上、马路边甚至在小区里,偶尔会见到几辆立着、躺着或者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不仅既影响市容市貌,又降低了车辆的正常使用效率。而这样的现象近期在马尾城区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电子围栏”规范市民用车行为

  “最近我想随便停车,发现不能随意上锁了,必须停到指定位置上。”近来,不少市民发现,共享单车如果不按规范停入白线框内,就上不了锁,甚至要收取管理费。据介绍,这就是福州五城区目前全面施行的“电子围栏”管理,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10月18日,记者来到马尾步行街看到,路面人行道上设置了许多停车框。共享单车企业在这些停车框内,利用北斗定位技术设置“电子围栏”(P点),市民必须在P点内规范停放共享单车。若将一辆单车推至距离停车点外的地方,进行还车时平台提醒无法还车,若强制还车后,将被扣除50元调度费。

  据介绍,这是平台对乱停车市民的处罚,罚金用作规范停车区域外的调度费用。据了解,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投入使用后,不仅共享单车的调度成本下降了,路面上不规范停车的问题数下降了80%。

  “自从规范停车以后,想找车来骑就方便了许多。而且街道上的面貌也好看了很多,不会像以前那样走两三步就能看到一部随意停放的单车了。”市民李先生表示。

  "目前,在马尾区大部分的共享单车停放点都设置了电子围栏。”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人流大的区域,在电子围栏内还会安装蓝色道钉,这将大大提高还车的准确度,单车停放将会更规范。”

  此外,共享单车的使用也将与个人信用进行挂钩。“共享单车实行实名认证,针对乱停放和不文明停放的用户,将会影响到个人的骑行信用分。如果长期不文明停车,或者破坏车辆,可能会导致账号冻结、甚至封号。简单来说,就是会影响后续使用,所以希望用户们能规范使用共享单车,让大家都能享受到共享单车的便利。”该负责人表示。

规范整治共享单车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限制运营企业大量投放单车

  除了市民乱停放现象之外,共享单车大量投放也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之一。日前,记者还在马尾街头看到,往日大量车辆停放堆积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数量有限而又整齐划一的单车队列。

  “共享单车刚刚投放市场的时候,时常会看见一个地方一下子堆放了几十上百辆单车,远远超出了市民的需求。而其它地方却又一辆也看不到,这对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

  “近期,我们针对共享单车的违规投放和乱停放问题,对相关运营企业进行了约谈,采取多项举措进行治理。”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马尾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同步对共享单车进行了专项整治,共纠正乱停放共享单车378辆,查扣乱停放的共享单车168辆。

  “我们按照城区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原则,经过与企业沟通协商,限定全区投放总量,对于超量投放的部分,已督促企业自行回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车辆的运维调度工作,企业要按照要求的规划路线,在辖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纠正,并在运维调度的时间上进行延长。环卫工人、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对违规停放的单车进行规整。”

  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电子围栏”管理实行以来,哈啰公司积极响应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要求,实行“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以“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通过“主动自查、快速响应、迅速到位、及时清运、细化监督”等一系列举措,为共享单车有序化、精细化运维管理提供标准化处置流程,助力城市运维有序发展。

  “下一步,将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如再发现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将按照占道经营行为对单车企业每次处罚500元,从而形成更安全、畅通、有序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