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红+网格化” 马尾全面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2-04-14 12:32:06      【字号

  “党建红+网格化”  马尾全面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培英社区书记陈美向记者介绍“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毛淑文 文/图)“您好,进入小区请戴好口罩。”“麻烦出示下健康码和行程码”……13日,在马尾培英社区立马花园门口,志愿者陈昌钦不时提醒居民。上周,马尾区验收通过首批“无疫小区”示范点,立马花园名列其中。

  记者了解到,立马花园有9栋236户,通过发挥党员尤其老党员作用,以党建促邻里和谐,管理井然有序。这也是马尾党建引领创建“无疫小区”的缩影。

  “我们通过落实责任到位、网格发力到位、整合力量到位等‘三到位’,全力推进‘无疫小区’创建行动。”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区出台了《关于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靶向发力,把创建“无疫小区”作为守牢家门口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们社区有8个小区,高层居民楼66座,居民约1.5万人。为创建‘无疫小区’,建立微信群68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和9支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做好消杀、卡口、宣传等具体工作,此外根据实际情况将辖区划分为17个网格,配备17名网格员、20名楼栋长、102名梯位长。”马尾镇凯隆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彬在全区“无疫小区”创建和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介绍道。

  以“近邻党建”工作为抓手,马尾新建临时党支部40个,建立居住地在职党员“一小区一名册”信息库。联动“镇街主要领导-镇街包片领导-村居主官-镇街包片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组长(楼栋长)-党员、村民代表”七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发动167个小区党支部力量,将222个大网格细分为3800多个微网格,实行“小单元作战”。按照“应设尽设”原则,镇(街)共设置卡口233个,其中145个党员先锋岗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此外融合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