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居民盼加装电梯

http://www.mwnews.cn  2022-04-20 11:27:42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近来我们小区完成了改造,小区整体面貌得到了全面提升。但我们小区像我这样的老人家很多,我们都希望加装电梯,方便我们的日常出行。”日前,家住马尾进步里新村的王大爷向记者反映。

  现在,电梯成了每个小区的“标配”,大多数小区都有电梯。高层小区增设电梯,对于解决年老体弱住户出行难问题、提高生活质量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马尾区,目前有一定数量的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甚至部分高层楼房也没安装电梯,加装电梯也成了这些小区居民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

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居民盼加装电梯

  “我们一直有安装电梯的想法,但是不是每个业主都同意安装,主要还是资金问题。”马尾区老旧小区帝豪花园业主陈阿姨说道,“安装电梯是好事,但是不是每户人家都能一下子拿出几万块钱来,除非可以用公积金或者政府进行补贴,光靠个人出资相当难。”

  据了解,一栋楼安装一台普通电梯的费用在30至50万元之间,如果按照楼层来进行比例分摊,一般来说,以三层为基数,一楼以及二楼不收电梯费,每高一层楼,便要多分摊20%的费用。

  “现在部分电梯公司提供了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方案,但是用户使用费用就比较高。部分业主还担心‘免费安装’是个营销套路,后续使用及管理上会有许多问题,所以一直处于观望态度。”船政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居民盼加装电梯

  除了筹集资金外,规划还有电梯的后续管理费用也成为加装电梯的“瓶颈”。安装电梯后楼道采光效果和消防通道空间必定受到影响,电梯的验收工作需要通过消防、住建、规划等部门的联合审批,并且后续维修费用也需要业主自行分摊,难免出现业主之间意见不合的情况。这些都是迟迟无法推进加装电梯项目的主要原因。

  “目前社区已经收到许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诉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也对有条件安装电梯的小区预留了电梯井空间。然而加装电梯需要绝大多数业主的同意,并且愿意出资。”对此,船政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负责人表示,加装电梯很大程度上取决低层住户能否同意。“低层采光差,加装电梯后,电梯间的存在会导致低层采光效果更差,以及延绵不断的噪音干扰低层层业主生活。另外,低层住户的电梯使用率非常低,所以在安装电梯问题上左右摇摆是常有之事。因此,高低层业主之间的协商是能否安装电梯最重要的环节。”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马尾区也在根据市民们的诉求来研究具体加装电梯的方案。对于有使用电梯需求并且符合安装条件的小区,可以以梯位为申请单位。确认有加装需求后社区也会尽快向上反映,报备相关部门并且上交公证材料等,再邀请具有资质的电梯公司进行设计和安装。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地区引进第三方企业开展市场化运作,并与企业签订协议,加装电梯建设资金来源转变为“企业全额出资建设、业主使用电梯刷卡消费”。“原来安装电梯的模式是政府推动和业主配合,推行起来难度较大。新模式下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加装电梯,市民可以采用计量消费的方式,减少他们的经济负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