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微公证”上线 轻松在线办公证

马尾公证处推出系列公证便民惠民措施

http://www.mwnews.cn  2022-04-24 16:30:40      【字号

马尾“微公证”上线 轻松在线办公证

马尾“微公证”上线 轻松在线办公证

马尾“微公证”上线 轻松在线办公证

马尾“微公证”上线 轻松在线办公证

  本报讯(记者 章盈旖)“没想到现在的公证服务这么方便、贴心,足不出户就办好了公证,真是全心全意为群众考虑,感谢你们为我排忧解难!”近日,马尾公证处为市民黄先生办理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远程视频公证方式的推出意味着马尾公证处的创新便民服务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日前,黄先生来到马尾公证处寻求帮助,称其公司有事务急需委托其配偶陈女士代为办理,但陈女士目前身居澳大利亚陪伴其孩子在外求学,因陈女士居住地离中国使领馆很远,加之国外新冠疫情严重,不便出门办理委托认证事宜。黄先生从公证员处得知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陈女士办理委托公证,解决他的困难。

  当天公证员便通过线上指导陈女士进入“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进行实名认证,提交了公证申请上传了申办材料。考虑到黄先生时间紧迫,马尾公证处次日便通过“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向陈女士发起了视频通话请求,经过远程视频谈话沟通,陈女士通过“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实名认证使用电子签名签署了委托书和各项申办文件,完成了委托公证申请的全部流程,马尾公证处在四个工作日内就出具了公证书,并邮寄给黄先生。“海外网络延迟,视频通话不太顺畅,但公证员始终耐心指导,为他们的服务点赞!”黄先生对马尾公证处贴心、高效的公证服务赞不绝口。

  据马尾公证处主任袁伟东介绍,马尾公证处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公证处”微信公众号为入口上线“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实现办证咨询、办证预约、材料预审、进度查询、在线申办、远程视频等众多便民利民举措的整合,初步形成了一套“微公证”服务新模式,可实现绝大部分公证事项“最多跑一趟”,部分公证事项“一趟不用跑”。

  “新上线的‘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可以实现人脸识别实名认证、远程电子签名,进而实现远程视频公证办理,‘零接触’、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证,公证书邮寄送达,为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海外同胞及不便亲自到场办理的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袁伟东说。

  这是马尾公证处不断创新便民服务的缩影。去年来,马尾公证处推出“暖心便民”5项服务举措,即微信服务、老年人绿色通道、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远程视频服务。

  针对老年人办证存在的痛点难点,马尾公证处专门开设老年人绿色服务通道。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到场咨询办理,由公证人员引导至绿色通道,无需排队,优先办理,专人接待,大大优化了老年人办证的服务。

  而对于群众工作日需要上班,无法到场办理公证的难点问题,马尾公证处调整优化了延时服务,办证群众可通过电话、微信预约下班时间到场办理,公证人员为群众提供延时公证服务,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马尾公证处还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以及确有实际困难无法到场办理公证的群众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办证群众可以通过现场、电话、微信预约上门服务时间,公证书也可以邮寄送达,让困难群体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公证。

  在窗口开设企业办证绿色通道、一对一免费公证法律咨询、远程视频无接触办证、公证书邮寄送达……2020年以来,马尾公证处为优化企业办证服务,提升办证效率,降低企业公证办理成本,从咨询、受理、办证、送达各个环节创新服务举措。”袁伟东介绍,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实现企业办证“一趟不用跑”。2020年以来,马尾公证处累计为各类企业提供免费公证法律咨询600余次,运用“一趟不用跑”创新服务方式为多家马尾企业办理公证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