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幸福用双手堆积

记福建宏东控股有限公司物流部搬运工李永华

http://www.mwnews.cn  2022-04-25 20:21:44      【字号

幸福用双手堆积

  记者 何鋆棽

  搬运工是三百六十行里默默无闻的群体之一,这个群体,往往很少被人关注,但就在这种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人用汗水浇灌出了不平凡的花儿,他就是福建宏东控股有限公司物流部的搬运工李永华。2008年,李永华从家乡云南来到了宏东公司,这一干就是14年,今年,他也入选了马尾区“一线优秀职工”。

  宏东公司作为一家渔业公司,主营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服务,日常的货量很大。与公司其他工种相比,搬运工算是宏东公司中劳动强度最高的工种。工作时,他们需要先把货物一件件搬到托盘上,再交给叉车司机运送进库或者出库装车。对李永华而言,“弯腰起身”是固定动作,这些年来已经数不清做了有多少遍。搬运的工作讲究一个效率,熟能生巧的他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堆起了小山一样的货物。

幸福用双手堆积

  谈起搬运技巧,他说道。“装卸货物需要空间和力学知识。重货在下轻货在上,这是最基本的。另外还要懂得怎么将这有限的空间最大限度利用,把各种形状的物品紧凑地堆放进来,做到运输过程不碰撞不损坏。有人觉得简单,其实有学问,装得好这车货就有高的运输利润,装不好也许会亏本呢。”

  水产的生产和销售旺季一般在一年中的春夏季,这就意味着,如果量大的话,这时候搬运工需要超负荷运作。在旺季,李永华从每天一大早就要开始装货,除了吃饭时间,他有时候要一直干活干到凌晨,一天下来身体很难吃得消。“除了旺季的大搬运量,最辛苦的还数天气带来的影响,尤其夏天和冬天两个季节,不是干得满头大汗,就是冻得双手僵住。”李永华感慨道,但他却总是一笑置之。

  而且,对于水产搬运工来说,最怕的就是被水产品给扎伤。“一些新来的同事,不懂怎么正确处理水产品,经常会不小心被水产品身上的尖锐物扎到身上,如果不及时处理,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李永华除了搬运货物外,有时候还需要当“防护员”,在宏东公司的这些年里,他无数次为同事排除了险情。

  搬运工正如其工作性质一样,每天面对的是一包包产品,与人接触甚少。即使如此,搬运工仍然是一个企业不可或缺的群体,倘若缺失这一环节,企业的生产、销售等环节将不能顺利运行。有时候,装货的车因路况复杂还会“晚点”,很多搬运工免不了抱怨几句,李永华每次都主动站出来加班加点,及时为客户装车发货。渐渐地,他在公司里成了有口皆碑的学习标兵。

  “我从进公司以后,就一直是一线的搬运工成长起来的。”他说,遇到突发情况,他和同事们必须值守岗位,休息的员工也主动加班,这已成为不需强调的惯例。特殊时期,更是连老家都回不了。“毕竟是岗位要求,要认认真真完成公司交代的任务。假如完成不了,会对公司的经济造成影响。”

  对于他自己的功劳,他甚少谈起,更多的是谈起自己的同事们,他表示:“我的同事们和我是一样辛苦,没有谁付出更多的说法,他们也会做和我一样的事情。我只是作为他们的代表,很荣幸能让更多人认识到我们这样一个行业。”

  人们常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他的“幸福”却是用双手堆积起来的。“劳动是光荣的,靠自己的双手赚钱,感觉很充实。苦点累点都不怕,只要大家能安心吃上我们公司的产品,再辛苦点都是值得的!”李永华告诉记者,支撑自己这一路走来的,既是工作责任,也是工作热情。他认为,爱岗敬业是每位劳动者都应该做到的,无论在如何艰辛的环境当中工作,都应该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干一行爱一行,用心做好自己的分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