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http://www.mwnews.cn  2022-04-25 16:57:0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4月25日,记者从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一季度全区经济在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的基础上继续向好,实现“开门红”。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7项指标增速高于或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5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前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值3项指标增速居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第2位,财政总收入增速居全市第3位。

  一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82亿元,增长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7亿元,增长4.2%,居全市第一。马尾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我区一产增速实现全市第一,主要归功于琅岐‘菜篮子’建设的推进和远洋渔货产量增加。”

  今年来,马尾区加快琅岐“菜篮子”建设,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全面完成冬春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任务,同时新增投产渔船20艘,有效拉动远洋渔货产量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区水产品总产量4.07万吨,比增29.6%。

  该负责人表示,第二产业的有力支撑,也是一季度能够实现“开门红”的关键。据了解,我区第二产业增加值91.87亿元,增长7.4%,其中,工业和建筑业两个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4%和7.5%,有力支撑了GDP的增长,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尤其在工业方面,高新技术企业贡献突出,全区17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50家为高新技术企业,一季度产值增长18%。

  与此同时,重点项目与政府投资的“双轮驱动”有力推动了我区高质量发展。一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达70.06亿元,增长26%,增速位列全市第2。

  9个省重点项目、116个市重点项目以及342个区重点项目一季度共完成投资154.68亿元,源洪冷冻食品园、御金冷链水产加工物流产业园等13个项目提前开工。

  政府投资完成45.64亿元,增长36.2%,除投向道路交通、教育医疗、城乡面貌提升等领域外,还投向了人才公寓、智慧公园等领域,成为稳投资的重要引擎,惠民生的重要途径,提质量的重要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财力和居民财富也有了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区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6%和16.7%,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总收入增速居全市第3;我区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31元,增长7.2%,增速居全市第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26元,增长6.4%,增速居全市第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36元,增长7.1%,增速居全市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