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翁其凡:痴迷于精度的90后“技术控 ”

http://www.mwnews.cn  2022-04-25 09:34:16      【字号

翁其凡:痴迷于精度的90后“技术控 ”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4月22日,进入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车间整洁有序,所有机器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正在操作台前忙碌。在这里,今年入选马尾区“一线优秀职工”的翁其凡,助力公司攻克了超精密加工技术。

  2017年7月,翁其凡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光电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就进入福光股份,“专业对路,顺理成章”,翁其凡说。在一线摸爬滚打五年,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一步一步地成长为公司超精密加工技术人才。

  翁其凡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技术控”,他每发现一个问题,就会用创新思维去破解。5年来,翁其凡专注于非球面镜片的加工制造,带领团队打破各种技术壁垒。

翁其凡:痴迷于精度的90后“技术控 ”

  2017年,他完成非球面循环程序作业。此前,非球面镜片程序是独立分开,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人工操作完成。这就导致成本高,生产效率低下。该怎么改善这一现状呢?“全靠自己想办法,碰到难题,也不能放弃,这个问题由我负责,我就要把它解决”。在翁其凡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觉得苦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个多月努力下,翁其凡终于在师傅的带领下完成非球面循环程序。“也就是说,现在只需启动循环程序,即可完成非球面镜片规模生产。原来需要20分钟完成的镜片,现在只需15分钟。”翁其凡说。

  一枚枚小小的光学镜片折射出翁其凡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的工匠精神。这项技术不仅大大提高效率,使公司规模生产出非球面镜片,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进入光学行业就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加工调试的速度与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客户经常会提出一些时间紧、要求高的‘苛刻’条件,我们都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技术去应对。”翁其凡每次接到任务后,都会对工装设计、加工、调试及优化、品质改善等工程环节制订精确到小时的计划,并深入现场把控各关键节点,然后经过日夜奋战,设计出满足客户要求的样品。

翁其凡:痴迷于精度的90后“技术控 ”

  碰上技术难题,他是整夜睡不着觉。2020年3月,一个反射面项目困扰着他。他冥思苦想,在一个多月的分析调试后,难题才得以解开。他通过改变镜片上盘方式,改善不对称问题,从而提高面形精度。

  翁其凡的徒弟告诉记者,翁其凡经常自购书籍,牺牲周末、利用晚上、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去研究开发,从软件学习开发到设备上机调试,付出了常人不能想象的努力。

  也正是在翁其凡的努力下,五年来,他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名工程师,逐步成长为车间主任,他通过身体力行向团队传递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言传身教传授精湛技艺。

翁其凡:痴迷于精度的90后“技术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