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港社区:“党员积分”激发党建活力

http://www.mwnews.cn  2022-04-25 09:21:25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加强党员管理,激发队伍活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新港社区以创新管理为抓手,以夯基赋能为主线,严格实行党员积分制,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不断激活党员“红细胞”,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将社区“百户固定法”“一长五员”等工作机制与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上,虽然年纪大了,但有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还是可以帮忙。”这是易安居小区“一长五员”中的党小组长方昌斌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方昌斌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发展,无论大事小事,如响应社区号召第一时间加入防疫志愿队伍,带头参与易安居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平安小区”创建、全民核酸检测等社区事务中。除此以外,他还积极谏言和动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

  “方昌斌同志,不仅关心小区内的大小事,还会主动关心周边小区发生的事情。”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告诉记者,去年7月,闽渔新村6座404单元承租人因忘关液化气罐,而发生煤气泄漏引发险情,造成房内人员不同程度烧伤。方昌斌同志在得知消息后,发动易安居小区热心业主为患病居民进行募捐,并鼓励他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方昌斌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在去年新港社区党员积分管理考核中,评获优秀。”连镛向记者介绍道,“一长五员”是由党小组长、包片成员、业委会成员、楼宇联络员、热心业主人员、小区安保人员五类人员组成。“党小组长日常就是带领‘五员’进行小区楼栋管理、服务居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楼,及时收集信息,打造‘平安小区’。”

  “‘一长五员’其实是新港社区在‘百户固定法’的基础上创新的。”连镛表示,新港社区是一个典型“三老”社区, 社区常驻人口8000余人,尤其是易安居小区作为安置型小区,多为2016年前后回迁、搬迁而来,居民彼此之间不熟悉,不信任,社区工作容易陷入僵局。因此,新港社区通过建立划分科学,让社区党员干部带头,成立5个居民摸排小组,每组负责管理400户左右的居民,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为提升社区党员管理的实效性,增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渗透力和凝聚力。新港社区依照《马尾区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量化积分管理,让党员的日常表现一目了然。

  “党员累计的积分可用于兑换志愿者服务站内的生活物资以及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参考,这极大的提高了全员参与积分管理考核的积极性。”连镛表示,此外新港社区还设立了“邻头雁”墙面,对年底累计积分多的党员和居民进行上墙表彰,将他们一年的活动事迹记录于“邻头雁”墙上,增加党员和居民的荣誉感、生活的仪式感,让居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党员积分管理考核的推动下,2021年,新港社区党员带头开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社区大型活动2次,入户走访关心关爱困难群众15人,协助解决小区内问题20余次……

  “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就像一面镜子,时刻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现在党员开会学习人齐了,组织活动更丰富,为民服务意识也增强了。””连镛表示社区已逐步形成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进一步得到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