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三问于民”践行为民情怀

http://www.mwnews.cn  2022-04-28 10:29:40      【字号

  本报记者 江超云 文/图

  清水泛波,沿岸植被葱茏,琅岐镇坊下河经过环境整治后,又重新焕发生机,“我们村现在的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谈起如今村里的环境,4月26日,琅岐镇村民朱爷爷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介绍,未来坊下河畔还将建设起一个口袋公园,以供市民休闲娱乐。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道路安全、卫生健康、文化传承……马尾区自加压力,由镇街再列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抓群众最紧要的事优先办理,下大力气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但办什么?怎么办?马尾区坚持“三问于民”,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把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办好、办实。

  做问需于民的“知心人”

  脏乱的环境和陈旧的基础设施,是每个城市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成为城市文明阳光下的一道“阴影”。怎么改?听居民的。

  “小区环境卫生问题亟待解决。”“没有电动车棚及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我们这还没有电梯,老人家出门不方便啊。”在罗星街道意见征求会上,人大代表、社区书记们发言踊跃,反馈的需求种类繁多。如何解决“众口难调”问题,成了摆在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群山面前的难题。

  “从居民最迫切、最需要的项目开始。”林群山介绍说。经过集思广益,形成升级海西提等小区门禁系统、完成辖区内老旧无物业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等10项罗星街道为民办实事具体项目清单。

  项目切口小、短期可落地、整治效果好,这是各镇街列出的项目清单的特点。

  将出行便利与出行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琅岐镇吴庄实施公交枢纽站入口改造、公交车站点位置优化等。从追求老有所养——增设旺岐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就近的医疗支持,到打造敞亮小区——为福顺、商业街和将军楼等4个无物业小区安装路灯、梯灯和过道灯,方便小区居民夜间出行。

马尾:“三问于民”践行为民情怀

  关注生活品质,更关注文化品质。亭江镇利用龙津书院(朱子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将白眉村礼堂打造成地方文化传播阵地……华侨乡贤、村(社区)“两委”成员纷纷建言献策。

  马尾镇的13件项目,琅岐镇的12件项目,亭江镇的13件项目,罗星街道的10件项目。这是马尾区三镇一街自加压力,在马尾区发布了2022年8大类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增加的48项镇街为民办实事项目。看似小工程,却桩桩件件关乎民情。

  做问计于民的“实干家”

  位于西亭康城的亭江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配设了一所长者食堂,运营一段时间便发现了不足之处:很多老人享受不到这个服务。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从地图上看,可以发现,亭江镇的地块狭长,最远的白眉村距离西亭康城就有10公里,这让长者食堂的服务范围变得很有限。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闽亭社区书记林杰增在亭江镇的意见征求会上提出建议,“可以采购送餐车,有需要的老人下单订餐,我们送餐上门。”这项提议经众人讨论后得到通过,亭江镇立马采购车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会依托流动餐车,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长者食堂物美价廉的食物。

  送饭的问题通过餐车解决,“送光”的问题怎么解决?

  楼道灯年久失修是很多无物业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到了晚上,居民出门就特别不便。马尾镇工作人员立即对辖区内所有无物业管理小区照明灯损坏的楼道进行摸排统计,但换灯不是一件换上个新灯泡就能解决的小事。

  商业街作为老旧小区,没有为小区的公共楼道照明灯预留公共路线,如今的公共用电连接的是业主家的私人电表,如何界定公共电费数额才让人心服口服?

  船政社区的解决之道还得看业主的建言献策,林小是商业街的热心居民,“我觉得可以做一个公共电表,公开记录所有的公共用电,居民能看到用电量。”“这主意提到了点子上。”船政社区党委副书记任聿峰对记者说,“有了公共电表,缴费问题就更好解决了。”

马尾:“三问于民”践行为民情怀

  在前洋互通至白眉溪头段开展太阳能路灯改造试点工作,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指数;为辖区孤寡老人等群体购买安装简易烟感等消防用品,强化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这些大小难题,一一得以解决,靠的就是华侨乡贤、村(社区)“两委”成员、广大热心群众的力量。这也在记者与各镇街负责人交谈中得以印证,“华侨乡贤常常给我们村两委出谋划策。”“热心居民是我们解决社区问题的好帮手。”

  做问效于民的“暖心人”

  是不是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办得好不好?还得看群众满意不满意。

  以琅岐镇公交车站点位置优化为例,前后五十米的站牌挪位,从1月20日下发清单到项目完成,只花了7天的时间。“现在主干道疏通了,不拥挤、不堵车了。”琅岐镇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 而吴庄公交枢纽站入口路面改造工作在列入镇街为民办实事清单后也迅速提上日程,原本坑坑洼洼的路面,现在修复硬化了。“之前一下雨,车开进来也很颠簸,司机给我们反馈说现在这路干净通畅多了。”琅岐镇城建办主任谢家运收到了群众及公交公司的积极反馈。

  4月,福顺、商业街和将军楼等4个无物业小区已经完成小区照明的增设工作,解决多个楼道灯损坏或缺失、线路老旧、感应不灵等问题。家住将军楼的王汉民很是高兴,“我们这边公共路灯坏了,走路都得小心点,现在一下加了好几盏灯,晚上出门散步的人都多了。”

马尾:“三问于民”践行为民情怀

  经过旺岐社区议事厅提议、磋商,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旺岐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马尾镇第一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于3月18日正式开业了,服务站内设有全科、中医科诊室,中医治疗室、药房、输液室、雾化区等诊疗区域。

  在服务站内,记者看到已经有市民群众带着处方药过来挂瓶,李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就住在阳江瑞景,到这边挂水方便多了,离家又很近。环境也很干净,医生又很耐心。真不错!”

  旺岐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张华荣介绍说:“我们社区卫生站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疾病管理,每一季度有小体检,一年有一次大体检。”服务站还会为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开展健康评估,制订针对性健康管理方案,开展巡诊服务,充分满足老年人对健康生活的多元化需求。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马尾区各基层干部深知,唯有永葆“三问于民”的民生情怀,才能在群众中问出“真”东西,提升基层工作成效。

  要实现问效于民的目标、群众来评的程序,镇街在工作中建立民情台账,广泛收集社区民意,做到“发现一个,办结一个”。

  区人大常委会则深入开展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评议基层单位等工作,聚焦各类为民办实事项目,高质高效开展好审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工作。

  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负责人表示:“督查室会及时通报对各责任单位推进落实情况的督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从严问责,确保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事,让每一件为民办实事项目都能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