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潘镔:守护孩子们脸上的自信笑容是我永远的追求

http://www.mwnews.cn  2022-05-04 09:34:19      【字号

  

潘镔:守护孩子们脸上的自信笑容是我永远的追求

潘镔:守护孩子们脸上的自信笑容是我永远的追求

潘镔:守护孩子们脸上的自信笑容是我永远的追求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毛淑文 文/图)一把沙子,或泼或撒或描,两三秒就勾勒出一条波澜壮阔的江河奔向远方……眼前这位正在耐心教导学生们如何以沙为墨以手为笔,画出动人画面的老师叫潘镔,既是我区罗星中心小学的一名科学老师,也是一名沙画师,2017年曾获评“福州市劳动模范”。

  潘镔所任教的罗星中心小学是马尾区最大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学校,如何让这些孩子成才,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打开心灵和思想的“无形之门”,为他们打造一个“爱育港湾”,一直是潘镔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38岁的潘镔,已从教十余年,他曾是一个走在信息化教育教学一线的数学教师,作为马尾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潘镔常常被派往福建省内各县区进行送教讲座和经验分享,其微课作品曾荣获全国一等奖,深受广大师生欢迎。近年来,随着学校越发重视对学生的科学教育,潘镔发挥大学所学的专业优势,于2020年转换教学跑道——从数学科目转科学科,他表示:“科学教育是孩子成长金字塔中最底层最核心的东西,它能帮助孩子们提高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运用知识应对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问题。”

  潘镔富有爱心和创新思维,在教学之余,他时刻思考,除了书本上的知识,还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于是他利用一技之长于2015年底开设的沙画班颇受学生欢迎。

  “上沙画课让我感觉非常自由。”五年(3)班的学生彭诗琪此刻一边泼洒着手中的细沙一边告诉记者,“我三年级就开始学习沙画了,潘老师是个非常幽默、直爽又帅气的老师,他平时最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可以,有什么想法大胆去画,没问题的。’”六年(1)班的学生韩旭说起自己即将毕业要离开沙画班时充满了不舍,“我想等我长大了还会回来看看学校,看看潘老师,还有我们的画沙教室,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美术老师。”韩旭说。

  “很多人好奇,我一个非美术科班出身或是艺术类毕业的理科生,为什么会去学沙画?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幸运我读小学的时候因为遇到过这么一位老师也一直积极鼓励我们热爱生活热爱美学,我从中获得了很多美的感受力和爱的力量,所以我想把这份爱传递给我的学生们,让他们获得跟我一样的幸福感。”潘镔表示。

  现如今,潘镔开设的沙画校本课程,已经成为该校的一个德育项目品牌,孩子们所作的沙画在全国也榜上有名,2021年学生参加全国沙画大赛荣获全国18强;2021年沙画艺术工作坊现场展示福州市一等奖;沙画教学案例荣获福建省一等奖。

此外,潘瑸还结合马尾文化,从更多元的维度丰富学生们的学习世界,带给他们更广阔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

  2018年,潘镔创立了船模创客实验班,在马尾船政文化的滋养下,培养了一批船模科技小“创客”,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指导孩子们进行静态航船模型拼装,木船手工木作,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科技创新,勇于探索的优秀品质,也能进一步了解马尾的船政文化。”潘镔说。

  在潘镔的指导下,学生们在船模的相关比赛中成绩斐然,曾连续两年(2018/2019)获得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一等奖。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教师的幸福感,那么幸福感体现在哪里呢?在我看来,只有付出努力之后得到学生的喜爱和肯定,让他们脸上绽放自信的笑容,这种幸福感才最真实。 ”朴素而简单的目标,背后蕴含的是潘镔的教育智慧和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