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乡土专家”周华官:扎根乡土 掘金生态农业

http://www.mwnews.cn  2022-06-14 11:12:32      【字号

乡土专家”周华官:扎根乡土 掘金生态农业

  记者 薛海云

  “做农业就要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命运不会辜负你流下的汗水。”琅岐新金东农场场主周华官如是说。日前,2021年福建最美乡土专家(种植类)评选名单公布,马尾区琅岐镇的周华官获评“福建省优秀乡土专家(种植类)”。

  周华官是一名土生土长马尾区琅岐人,1958年8月出生,2009年起在琅岐镇金砂片区从事蔬菜种植工作,于2010年成立福州市琅岐经济区新金东农场。2015年获得福州市“最美农民”称号;2015年获得“福州市第三十四届劳动模范”称号。

  周华官先后从事过多种工作,他一直深信农村才是自己大有作为的天地。1994年,周华官回到琅岐,开始从事蔬菜种植、批发工作。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他于2010年正式创办了新金东农场。农场位于金砂村,靠近闽江,占地300多亩。

  从承包这片别人眼中的“死地”开始,他就饱受着各种议论。这块地虽然连片、平坦,但靠近闽江入海口,风大无遮挡,且属于盐碱地。周华官按照种植品种对土壤的要求并参考福建省内外种植蔬菜的现状,邀请种植专家现场指导,对地块进行标准化改造,配建育苗棚,为优质优产创造基础条件。

  为了更好控制和改善水质,周华官在多个取水点取水化验,选择水质最好的取水点引水灌溉。种植过程中,周华官都亲力亲为,以场为家,随时观测天气的动态,勤观察、多记录,做好病害防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周华官说,做农民也要认识到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新金东农场拥有一批从事蔬菜、瓜果种植20年以上的管理和技术队伍并聘请市菜科所高级农技师作为种植顾问。在反季节植方面有了自己一套很成熟的种植技术。“种地不能闭门造车,哪里有新品种、哪里就有新技术,我们都要了解、都要学习。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大棚种植,与露天相比,能极大程度地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从而大大减轻农药污染、提高坐果率进而改善水果蔬菜品质。”周华官有感而发,他表示,园区施用的是有机肥料,采用的是物理和生物相结合的防虫技术防虫、治虫,整个种植过程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种植出来的水果蔬菜属于纯天然无公害绿色食品。

  “农业要取得良好的效益,必须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种植品种,同时以最高的价格卖出农产品,从而使利润最大化。”周华官道出了“玄机”。

  如今,在周华官的经营下,新金东农场已经成为一家专门从事蔬菜、瓜果种植与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种植基地,为市级蔬菜直供点。2007年新金东农场通过福建省农业厅无公害产品标准生产、滴灌、喷灌设施、栽培的认证;2013年新金东农场通过了无公害认证;2020年成为马尾区生物物理防虫示范片。现在,该农场采用增施有机肥,悬挂黏虫板,通过物理及生物技术防控病虫,产品优质稳定,正向绿色有机产品标准发展,有台湾珍珠芭乐、火龙果、脐橙等多种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