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汇聚“银龄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

http://www.mwnews.cn  2022-06-14 13:24:54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这些老干部们虽然退休了,但是我经常能在小区里面看到他们穿着‘红马甲’忙前忙后的身影,干的事还不少!”谈起这些退休老党员,家住海西提小区的业主陈小姐满是赞美之词。

  近年来,马尾区成立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室,老党员们围绕党建工作室品牌铸造,凝聚区内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银龄力量”,在各自社区中发挥优势,继续为马尾区建设添砖加瓦。

  当起“老管家”做好社区好助手

汇聚“银龄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

  “有了这些‘老管家’,社区里面有很多事情都可以找他们咨询和帮忙,他们也替我们分担了不少的工作压力。”这是沿山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建英最真实的感受。

  在沿山社区,可淮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组成的社区“福管家”,主动承担起了部分社区事务的管理工作,协调和解决小区管理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平时,这些离退休党员还充当“民情联络员”,让党建工作走进小区、走进楼栋,确保小区内居情民意第一时间收集、重大事件第一时间报告。

  前段时间,老党员在听取社情民意的时候,得知社区有一位精神失常老人无人照顾。为了帮助老人,党建工作室老党员们多次登门走访老人的远亲近邻,了解老人家庭、身体、生活状况。

  在得知老人无依无靠,孤身一人的情况下,党建工作室的带头人洪可淮与其他老党员一同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医师帮其会诊,并将其送往专业医院接受治疗。

  “这几年,社区的外来人口增多,小区管理难度越来越大。”陈建英说,“老管家”们在政策宣传、邻里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总是心甘情愿地帮助大家,用自己的行动一点一滴地感动着我们,在他们的带领下,社区的志愿者团队也在慢慢壮大。”

  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出谋划策

  整洁的道路,崭新的公共设施,分类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小区里面,走进立马花园,第一感觉就是舒适。很难想象,在这之前,业主还对小区里陈旧的设施抱怨连连。

  “当时小区里面许多公共设施都无法使用了,看上去破败不堪。公共设施是小区形象的重要部分,怎么能放手不管?”培英社区郑娜党建工作室委员、老党员志愿者周继顺、周守增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协同热心业主,一起修缮了小区公共休息区多处老旧、破损的公共设施,并热心规划小区休闲区域。

汇聚“银龄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

  “他们很尽职,很用心,很负责。”谈起他们,居民陈太星就举起大拇指。陈太星说,这一年小区的整洁度提升了,环境更美了,下水道也通畅了,道路两旁的路灯都是敞亮敞亮的,他们功不可没。”

  “小区治理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发动居民的参与,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培英社区党委书记陈美说,热心的老干部们发挥了他们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小区改造、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各类事项的解决出力不少。“他们对于居民提出的一些质疑也能第一时间给出解答,消弭一些不必要的矛盾,为双方的和谐搭建了一座很好的桥梁。”

  关心下一代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每逢下午,在冬梅党建工作室的“四点半课堂”上不时传出声声辅导声,这是退休老干部们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孩子们正聆听他们的讲解,并聚精会神地投入到学习中。

  “家长还要工作,家中老人年迈,下午四点放学后部分小学生无人监管,这成了困扰很多家长的难题。”马尾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这些家长的顾虑,进兴党建工作室、冬梅党建工作室专门成立了“四点半课堂”,老干部志愿者们每周义务为孩子们提供课后辅导,并为他们教授书法、美术、习作、手工等课程,帮助上班族父母解决学生校外时段的“管理真空”问题。马尾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可以说现在在马尾,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就有关心下一代活动。”

汇聚“银龄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

  除了开设“四点半课堂”外,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老党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还当起了孩子们的“红色领航员”“义务宣讲员”“安全守护员”还有“成长帮教员”,护航他们健康成长。

  “离退休的老同志‘闲不住’。尽管早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们说‘党员永远不退休’,这并不是说说而已。”区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工作室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老党员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让他们发挥余热,引导和感召社区离退干部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广度和温度,把基层党建转化成人民群众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服务项目,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