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叶凌楠:案审民警跨界 要走进社区群众的心坎里

http://www.mwnews.cn  2022-06-29 15:04:17      【字号

叶凌楠:案审民警跨界  要走进社区群众的心坎里

叶凌楠:案审民警跨界  要走进社区群众的心坎里

叶凌楠:案审民警跨界  要走进社区群众的心坎里

  记者 薛海云 /文 公安局供图

  6月29日晚上9点,在快安派出所办公室内,一块亮着的电脑屏幕前,社区民警叶凌楠坐在椅子上,留着一头很久没剪的头发,身体微微前倾,目不转睛地查看着社区居民资料。

  叶凌楠是2009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今年4月,他从快安派出所案审队转入社区队。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便完成了华丽的“跨界”转身,成为社区民警后,叶凌楠不再像以往那样频繁破获大案要案,而是频繁地与居民面对面交流,默默地守护着他们的安全。

  “钱包被人偷了,老人证件要办理,这种事情虽然很小,但对老百姓的影响却非常直接。”在叶凌楠看来,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作为社区民警,既要破老百姓关心的小案子,更要走进百姓的心坎里,只有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安全感,才是令人感觉最有成就感的事。从警12年来,叶凌楠荣获个人嘉奖3次,获评“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次。

  案审经验让社区民警工作“精确制导”

  成为社区民警后,叶凌楠和百姓很快打成一片。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他,除了及时给百姓排忧解难,他还屡破各类案件。

  近期,快安派出所频频接到报警,快安、龙门村一带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频发。“我们通过图侦跟踪并为未发现踪迹,嫌疑人没有离开村口,电动车不可能凭空消失。”叶凌楠通过多起案发现场进行跟踪研判,他大胆猜测想有窝点盘踞村中,通过小心求证,发现作案规律。

  6月25日晚,叶凌楠和同事梁昱璐带领辅警在龙门、快安村经彻夜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次日凌晨三时许,在龙门村口抓获正在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现场查获多个电动车电瓶,现场突审,其供称在龙门村110-2号民房有存放赃电瓶的窝点,顺利起获赃物电瓶多组,一举破获多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

  无独有偶,快安派出所辖区某电器厂接连报警称其存放在厂房内的电线被盗,叶凌楠针对盗窃电线作案时间固定、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相似、研判认为多起盗窃电线犯罪嫌疑人系同一人所为,积极开展信息收集及情报研判工作,在区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攀,并确定了其落脚点,于是立即上报所领导组织警力前往现场附近蹲守。经过耐心的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攀控制并抓获,同时还通过监控视频轨迹比对抓获了帮助李某攀销售赃物电线的犯罪嫌疑人雍某礁。

  “找到线索,就要盯紧了,决不松劲儿。”提起破案,叶凌楠颇有心得。他说,不论案件有多复杂,都要做到见疑不放,力争在短时间内侦破,快速将犯罪嫌疑人绳子以法。据了解,2022年以来,叶凌楠参与破获、办结各类案件105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名。通过不懈努力先后获破电动车被盗窃案、永辉超市东方名城点被诈骗案、八方盛丰物流有限公司被损毁财物案等一系列严重影响辖区的各类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的长久治安。

  当好社区的守护人

  与刑侦破案一线不同,叶凌楠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许多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情。做刑侦出身的他有一个习惯,发生案件后会去分析案情、总结规律。叶凌楠将这种思维灵活应变的运用在了社区的日常工作中,迅速的适应了社区工作,完成了华丽的“跨界”转身。

  今年4月初,叶凌楠接到辖区群众张女士称,自己多次被丈夫家暴。接到报警后,叶凌楠用心安抚张女士情绪,陪同张女士回家与其丈夫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夫妻间的纠纷。经多次入户走访,细心周到的叶凌楠发现,张女士经常与其丈夫发生争吵,通过对张女士周边邻居及亲友进一步走访交流,叶凌楠得知张女士患有精神分裂症,同时存在暴力倾向。

  考虑到张女士所住小区在幼儿园旁边,存在安全隐患,叶凌楠积极作为,经过做通家属思想工作,成功将张女士送到医院治疗,及时有效预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

  在核酸检测等日常安保活动也经常看到叶凌楠身影。“请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规范佩戴口罩,准备好健康码!”在核酸检测点,叶凌楠一边对前来做核酸的群众进行分流引导,一边不断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叶凌楠与工作人员密切沟通,了解掌握实时情况,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快速化解,确保核酸采集工作稳妥高效进行。

  “我不要做核酸,我害怕。”核酸检测现场,一位小朋友因害怕而哇哇大哭,“小朋友,不要怕,核酸采集不会痛噢,只要张大嘴巴‘啊’一下就好了噢。”在叶凌楠的耐心安抚陪同下,小朋友顺利完成核酸检测,现场群众纷纷为叶凌楠竖起大拇指。

  当然,叶凌楠的故事还有很多,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每件都很平凡、普通,但这就是一个社区民警最真实的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