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诚浩:希望用所学的法律知识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记2022年“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主任黄诚浩

http://www.mwnews.cn  2022-07-05 16:12:10      【字号

黄诚浩:希望用所学的法律知识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黄诚浩:希望用所学的法律知识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他为万余人提供过法律服务,参与办理案件标的额合计数亿元,每年举办法律公益讲座数十场次,带领律所每年代理法律援助案件百余起,他就是2022年“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主任黄诚浩。在此次采访中,他表示:“作为一名律师,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希望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回馈社会,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在此初心和使命背后,你可曾想到,它仅源于年少时的一个梦想。“高中的时候特别喜欢看香港TVB律政剧,荧幕里的律师,在法庭上为当事人的利益唇枪舌战、据理力争的画面,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在高考结束后,我选择了法学专业。”黄诚浩表示,在农林大学学习法学的四年里,更加坚定了他的职业理想,成为一名守护公平和正义的律师。

  2012年大学毕业后,因机缘巧合,黄诚浩并没有立即成为一名职业律师,而是去了政府部门成为一名公职律师。“公职律师是专职于公职部门,主要代表所在单位从事律师法律服务,和社会上的职业律师有很大不同。”黄诚浩表示,政府机关的工作虽然稳定,但是相比最初的律师梦,还是有不小的偏差。

  但人生中没有一段路会白走,没有一段经历会白费,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时间里,黄诚浩坚持不断学习,工作中他主动向前辈请教,只为更直观、深入的了解整个司法系统的运作机制;闲暇时间当听到有知名律师的讲座消息,他必然到场认真聆听;在休息日他也毫不松懈,听取专业录音课程、学习经典案例......

  “刑事案件其实离我们很近。”“自由真的很可贵!”这是四年后黄诚浩离开体制刚刚成为专职律师后最大的感触。“在政府机关工作很少能接触刑事案件,我一直觉得刑事案件离我很远,但成为专职律师后我才发现刑事案件其实离我们很近。”黄诚浩回忆道,2016年,他接手了一个刑事案件,一名销售假冒知名汽车品牌配件的商户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那时我来到拘留所了解情况,当事人一看到我就泪流满面,那神情让我深刻的感受到自由真的很可贵!”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经过了几年实战后,2019年黄诚浩与几位业内好友决定共同创业,成立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为了经营好律所,黄诚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细致的规划,一方面他时刻保持持续学习的状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性,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出类拔萃的专业能力,才是赢得客户信任的基础。另一方面在工作过程中,黄诚浩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在研究案件的过程中他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庭审中他言词缜密有度,驳斥对方有理有据,他“重事实、重法律”的执业方式,使委托人充分信赖,也得到对手和法官的尊重。

  “我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但既然选择做律师,我就想做好它。”在黄诚浩看来,律师不只是一份职业,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用他的话说,就是律师行业本身就被赋予了一种社会责任,律师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此,除做好本职工作以外,黄诚浩在工作之余,还将目光放在了公益上,并取得颇多成绩。

  据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公开资料,黄诚浩每年都会带领律所的律师无偿代理法律援助案件百余起;每逢周末或假期黄诚浩总会挤出时间深入村、社区开展无偿普法讲座,并向社区村居居民捐赠法律图书;同时积极参与省电视台普法节目......就这样黄诚浩在公益法律服务的路上一走就是多年,“其实早在大学开始就有参加公益活动,那时候作为班长的我带领班级的同学在东街口募捐、为残疾人做法律援助,后来进入律所后亦时常参加公益活动。”黄诚浩表示,身为律师,不仅要努力拓展职业边界,还应做法律知识的传播者。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黄诚浩还被组织推选为马尾区人大代表和鼓楼区政协常委,在担任马尾区人大代表期间,黄诚浩结合律师本职工作悉心搜集信息素材,认真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撰写的信息曾多次得到采用。“近年来,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我发现,诉讼代理人提交诉讼材料时,马尾法院要求律师携带委托人身份证或执业证件、委托手续原件等,这些材料在我们接受代理后都进行过审核,因此我认为律师实际上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对材料证实性进行了担保。”在认真收集材料后,在2021年马尾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黄诚浩向马尾法院提出应优化诉讼代理人办理立案流程的提案。“这个问题人大已经进行答复,现在立案不再需要律师出示当事人身份证原件了。这个问题解决后,现在的诉讼程序变得更加便利,很好地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

  努力付出的背后,也收获了许多的荣誉。2018年和2020年黄诚浩被评为福州市优秀青年律师;2020年黄诚浩荣获“2019年度民进福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21年1月和11月黄诚浩被评为“2020年度马尾区统战系统优秀信息员”和“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在采访最后,黄诚浩表示,今后将继续在律师的专业岗位上、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