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动车加装遮阳棚?马尾交警:现场拆除

http://www.mwnews.cn  2022-07-22 17:10:35      【字号

电动车加装遮阳棚?马尾交警:现场拆除

电动车加装遮阳棚?马尾交警:现场拆除

电动车加装遮阳棚?马尾交警:现场拆除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炎炎夏日,遮阳伞成了不少人外出的“标配”,电动车骑手也不例外,穿行于城市街头巷尾的他们也有自己的一套“装备”。在车把上加装雨伞和遮阳棚支架,遮阳又挡雨。

  现象 电动车遮阳棚很常见

  昨日中午天气热,记者在江滨东大道见到,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上支着一把蓝色大伞,伞架在电动车前部加装的支架中,伞的尾部骨架已经被风吹坏,整把伞尾部翘起。“这旗手速度太快,太危险了。”和外卖旗手一起等红绿灯的电动车驾驶员纷纷躲开。

  在快洲支路靠近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附近,记者也发现有外卖员同样给车子装上了支架,竖着伞。在路口蹲守5分钟,记者就遇到了6辆电动车加装支架,并且都撑着伞或者遮阳棚。

  市民毛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开车时常能见到有电动车加装此类伞,不管晴雨都能遇到遮阳棚的电动车。他认为这样的行为很危险,每次遇到都要稍微避开一点,否则容易与速度快又“撑伞”的电动自行车剐蹭。

  随后,记者在购物平台搜索,发现可以在电动车上加装的雨伞品类多、价格便宜,售价在几十块到一百多不等,有的甚至简单在车头装上一个铁杆就能接上日用雨伞等,销量都不错。

  整治  严查遮雨棚加装现象

  随后,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马尾交警大队统一行动,在星达路、君竹路等地,查处了多辆加装了遮阳棚的电动车。

  7月22日上午,记者在君竹路看到,不少电动车加装遮阳棚,被交警当场查扣,并现场拆除遮阳棚。而对于停在路边的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交警当场进行强制拆除。

  10时许,一位身穿着紫色短袖的大姐途径君竹路,电动车的上方加装了车篷。正在路口执勤的交警发现后,立即拦停这辆电动自行车,立即向大姐指出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棚存在的安全隐患。“我看到大家都装,我也装了,不知道安全隐患这么大。”大姐听到交警的教育后,十分惭愧,并表示拆除后,自己不会再装上去,并表示回去后也会劝家人拆除该装置。

  “我家的电瓶车遮阳棚才安装一个月,在刮风的时候,风一吹车篷,就感觉车不怎么稳。平时骑时视线多少也会受到影响,这些都具有交通隐患。”家住在名郡小区的丁女士深有感触地说道,她帮助交警一起把遮阳棚拆下,最后,她还呼吁,希望更多在电瓶车上安装遮阳篷的居民尽快将其拆除,早点免受交通安全隐患的威胁。

  “近来出现了电动车加装遮阳篷的现象,车主认为加个遮阳篷可以挡风,其实很危险。马尾交警对该行为采取严管的态度,对于非法安装遮阳篷的,我们除了当场进行警告,还将予以强制拆除。”马尾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醒 遮阳棚安置隐患大

  据马尾交警部门介绍,电动车遮阳棚主要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由于电动车太轻,伞与加装的安装设备会加重车辆的整体重量,且笔直的钢管容易摇晃,影响了电动车的安全稳定性,不利于驾驶员快速避险。另外,部分伞和支撑钢管会阻挡驾驶员的视线。此外,伞会扩大车体面积,伞的边缘容易与其他车辆或行人发生剐蹭,尤其是晚上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再加上,伞以及支架有部分钢材料,侧翻时存在更多危险。

  交警建议,雨天电动车驾驶员最好穿着雨衣,该遮雨方式最具安全性,如有遮阳需要建议穿着防晒衣及安全帽等,不要擅自遮阳棚等装置,若有安装请尽快拆除,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