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罗星塔探索近代中国首个国际基准海拔原点

http://www.mwnews.cn  2022-07-23 15:27:33      【字号

在罗星塔探索近代中国首个国际基准海拔原点

在罗星塔探索近代中国首个国际基准海拔原点

在罗星塔探索近代中国首个国际基准海拔原点

在罗星塔探索近代中国首个国际基准海拔原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7月23日,由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承办、福州市船政小学协办的“研罗零基点,讲中国海拔故事,学近代海防发展史”的研学活动,正式拉开了暑期活动的帷幕,罗星塔公园将推出一系列暑期研学活动。

  当日,研学少年们拿着指北针,根据研学手册的线索,应用各项小技能开展方位、识图、测量高程等研学实践,开始了罗星塔公园内的解题之旅。每组拿到不同编码的地图,起点各不相同,有的在柳七娘广场,有的则在罗星塔下,到达起点后,他们首先校准指北针,找到北方,再调整地图的角度,根据地图中对下一个点位方向、距离的提示,少年们逐一找到任务点。

  在罗星塔后方的任务点上有一个盲道游戏,参与游戏者需要由一人指路,两人蒙眼听指令前行,在前进过程中身体的任一部位不可以触碰到用红白绳设置的障碍、以及散落在地的由矿泉水瓶伪装的“炸弹”。“往前走一点点,好,先停住,你前面有一根线,你要迈大一步跨过去。”研学学生林茜妍一步步指引着两位队友一步一步穿越障碍,顺利敲响胜利的鼓声,在闯关成功后,她对记者说:“我们沿着地图一个一个地找到任务点,有些任务点上是有额外闯关游戏的,今天我最喜欢的游戏是盲行游戏,特别考验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游戏过程也很好玩。”在游戏过程中,少年们纷纷表示更加了解罗星塔以及罗零基点。

  研学老师王炳华表示,此次研学活动的设计结合了历史、科学、体育等内容,“不仅仅让孩子奔跑,同时在游戏中学会运用人文知识、技能进行思考,通过游戏过程中抽象的线索,寻找到正确的答案,对罗星塔有更深的了解。”在完成上午的研学游戏后,研学少年们还将前往闽海关营前分关旧址,结合所学知识实地查访罗零基准点原址并游览参观,重温一段百年前的闽江两岸繁华盛景的历史。

  罗星塔零点标高(简称“罗零标高”)作为福州市及东南沿海的高程系统,沿用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罗零标高设在马尾罗星塔公园,以闽江罗星塔段最低水位的水面作为基准面,是建国前及建国初期福建省的高程主要起算点。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对记者说:“近代中国我们开始与国际接轨,罗零标高的设立实际上就是我们在建筑标准上与世界同步,它是中国第一个起算标准。对今天的孩子们以及对我本人来说,这都象征着一个寓意,无论做什么都需要谨记两个字:严谨。”

  罗星塔公园未来还将开展五个主题活动,有意向报名的观众可以拨打热点电话0591-83685458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