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飞毛腿:党建引领,“三个中心”服务员工

http://www.mwnews.cn  2022-08-21 16:32:38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马尾区一家为移动数码产品提供全面电池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华为、联想、三星、松下等厂商的主力电池供货商。飞毛腿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先后获“福建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

  作为一家拥有数千名员工,年产值近百亿的大型企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且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岗位,流水线上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且以年轻人居多,管理较难。面对这样的情形,近年来,飞毛腿集团党委设立了“三个中心”,让员工足不出厂就可享受到“生活零成本、关怀零距离、成长零门槛”的全方位服务。

  打造服务员工的“主阵地”

  员工是企业的核心,如何给员工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丰富员工的文化娱乐生活,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公司就是温馨的家,成了飞毛腿集团党委优先考虑的事。为此,飞毛腿集团党委整合了厂区内的党群活动场所,打造了便捷舒适的员工生活中心,为员工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服务。

  “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在职员工能免费享受“衣食住行”零花费的服务,需医药用品或日常疾病,可在生活中心医务室内问诊,配备专业的医务人员;集团为全体员工免费提供三餐,仅该项支出,公司一年就投入1700多万元。”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4月初,飞毛腿集团党委通过收集采纳员工意见,提出“关爱妈妈”的新举措。由集团党委牵头,与员工食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专设“妈妈营养窗口”,为广大女员工,特别是准妈妈、新妈妈提供了健康餐食服务。“妈妈营养窗口”成为员工食堂的一面特色品牌。

  架起联系员工的“连心桥”

  “虽然收入不错,后勤保障也很到位,但员工在生活、工作中还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帮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能全身心投入工作,这就是成立‘员工关怀中心’的初衷。”员工关怀中心专员小谢说。

  前些年,飞毛腿集团党委经过数月的筹备,设立了“员工关怀中心”,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由党员带头实行24小时轮班制,快速响应员工诉求,人性化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我们开辟了渠道倾听员工心声,设立“倾语阁”“聚贤堂”,每月安排党员深入车间,了解员工需求,面对面接受员工意见与投诉,为员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钱坤介绍,

  “同时,定期安排律师入驻,为企业员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还利用“员工自助平台APP”和飞毛腿微信公众号,在线上收集员工提交的意见建议,线下及时办理反馈,真正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此外,关怀中心还注重在点滴小事上温暖每位职工。由公司党员带头,自发从每月工资中拿出5元钱,筹措飞毛腿互助基金的启动资金,以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

  自关怀中心成立以来,共接收超过2000件的员工诉求,在员工关系专员耐心细致的协调下,所有诉求均得到解决。2015年,“员工关怀中心”被评为模范职工之家,2016年还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工作先进重点培育单位”称号。

  助推员工成长的“加油站”

  企业的发展有赖于员工的成长,因此,飞毛腿集团党委牵头设立了员工发展中心,通过以党员为核心组建教师团队,聘用公司党员技术骨干到中心授课,将企业文化、技术能力、党的理论等融入课程中,真正实现从优秀员工中培养骨干,在骨干员工中发展党员。

  “公司鼓励员工参加“技能提升”和“学历提升”,并全额承担费用,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企业文化、职场礼仪、职业安全、应急救助、班组长能力提升等培训课程,在提升员工素养的前提下,增强企业竞争力。”钱坤告诉记者。

  此外,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采用“校企合一”的办学模式,以“先有岗位、后有专业、再有教学”的办学思路,邀请优秀党员干部出任讲师到校任课,将知识结构、技术能力、企业文化、思想理念以及党的光辉历程等方面,融入到学生课堂和日常的生活的教育中,引导鼓励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现了对人才的“量身定制”。

  现在,飞毛腿公司党组织拥有一支专业技术水平极高的党员人才队伍,他们紧扣企业生产、经营中心环节,创新技术,更新理念,助力企业发展。其中,公司优秀党员赵康林、林汉祥、应祥程等,带领车间技术骨干,通过不断地积累和尝试,自主开发自动化设备,人均生产效率提升12%。且创新了多项生产工艺获得专利。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他们各自所带领的车间先后被福州市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

  随着“员工关怀中心”“员工生活中心”“员工发展中心”三大关怀平台相继完成改善升级,陆续吸引了许多各界人士的关注,以及省内外多家媒体的报道调研,并获得了多方认可。2015年底,飞毛腿职工之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16年1月,职工之家获得了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的“重点培育单位”荣誉称号。

  “飞毛腿集团党委通过打造‘三个中心’,让员工在生活中心有获得感,在关怀中心有幸福感,在发展中心有成就感。”钱坤表示。“我想把公司打造成家一样的地方,让员工时刻都能感受到公司给予的温暖。今后我将继续完善集团三大中心,让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让员工切实感受到飞毛腿集团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