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2-09-13 16:07:55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毛淑文 文/图

  9月10日上午,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1072名党员干部,1000多名区内医务工作者和市级援助医务人员奔赴马尾区161个核酸检测点,为马尾筑牢疫情“防护网”。

  记者走访了各个核酸采样点,现场均划分为等候区、信息登记区、标本采集区,戴着口罩的市民朋友们,均沿着现场采样通道及一米线有序排队。

  现场秩序高效有序 5分钟即可完成核酸检测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9月10日早上,位于易安居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准时开放,并于7点左右迎来第一波检测人群高峰。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检测点共设置3条检测通道,确保检测高效率、群众少排队。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协助下,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82岁王大爷腿脚不便,他让孙子推着他去做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小林主动上前,一笔一划在屏幕上手写,帮老人注册信息,终于成功提交登记码。她热心地叮嘱老人和孙子要戴好口罩,排队要保持一米距离,注意防疫安全。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上午9点许,在凤翔小区、建星路篮球场等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居民们正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挥下,有序排队,依次进行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排队速度较快,仅需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核酸检测。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在核酸检测点,记者还看到很多志愿者的身影。“作为一名老党员,只要大家需要我,我立马就到位!”75岁的老党员陈森望是凤翔小区居民,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请战,担当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当天上午凌晨四点,他就来到核酸检测点布置现场。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他就已经是社区抗疫志愿者了,几年来,他已数不清多少次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积极投身在抗疫一线。“对我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我必须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践承诺,勇担当,为人民群众冲锋在前。” 陈森望说。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接到通知后,罗星街道连夜召开紧急动员会。为确保此次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街道科学布点,设置了多个采集点,有效将人群进行分流。另外,志愿者队伍也很壮大,他们全身心投入一线,协助各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罗星街道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 马尾区罗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志惠表示。

  “七级网格”工作法 让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请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在马尾镇滨江社区名城国际小区内,排队等待检测的居民依次站在警示线内,在社区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等待检测。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昨天我们接到通知要做全员核酸检测后,就马上利用七级网格化管理法,对小区人员进行快速摸排,最终确定核酸采样台数由原来的3台增加至5台,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增加两倍,极大提高了现场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静口中的七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是由“镇主要领导——镇包片领导——村居主官——镇包片工作队——村居工作人员——楼栋长——梯位长”组成,每个网格配备“六大类人员”。9日晚,社区就安排了网格员、楼栋长、梯位长走家入户,将今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信息传递至网格内居民,做到全覆盖,镇、村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各司其职,分工明确,高质量开展核酸检测准备工作。

闻令而动!马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10日检测现场,社区居民江瑞芳为高效的工作点赞,她说:“我们很早就接到了今天要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在群信息的提醒下,错峰排队,检测速度很快,一点也不影响我为家里人准备午饭。”来自仓山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郑玲,操作规范、动作娴熟,正快速完成每一次采样工作。“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中秋佳节,我们都义不容辞来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也是希望马尾人民能度过一个祥和的中秋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