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欢:立足农村乡镇 开创侨乡特色教育

http://www.mwnews.cn  2022-09-14 17:10:59      【字号

王欢:立足农村乡镇     开创侨乡特色教育

  记者 薛海云

  “老师,我能叫你妈妈吗?”在亭江中心幼儿园,一个孩子迟疑了很久,她用稚嫩声音向王欢问道。王欢愣一下,她点了点头,随后她伸出手臂,紧紧抱住孩子。

  王欢是福州市马尾亭江中心幼儿园副园长。二十六来,她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从教坛新人到市骨干教师,她把热爱写进幼儿教育的方方面面,把情感融入幼教课堂的分分秒秒,始终立足于农村乡镇,播撒爱的种子,立志做幼儿教育的“麦田守望者”。

  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责任担当

  1996年,18岁的她从福州幼师毕业来到了亭江。当时的亭江距离城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亭江中心幼儿园更是一所拥挤、破旧的农村老园,条件十分简陋。而在她到来之前,该园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分配新教师了。

  第一年,她带的是一个混龄学前班,班级里有6岁的大孩子,还有3岁的小孩子,面对着四十多个从没上过幼儿园还不太会说普通话的孩子,她一边摸索,一边向老教师请教,承担了班级所有的文字材料、环境创设、家校联系等工作。

  而在那一年,她每天上班时间都待在班级,虽然年轻,可身体也吃不消,嗓子哑到说不出话是家常便饭,打针、吊瓶也没少过。她凭借满腔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圆满地带出了第一届学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扣好了第一颗扣子。

  在之后的工作中,她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全身心投入农村幼教事业中,倾注自己全部的爱心,为幼儿的成长铺就一条阳光之路,付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2003年,她开始兼任亭江片区的幼教辅导员,下乡指导片区前洋、长安等10所村办园的教育教学工作,这些园所之间距离远,办园条件差异大。为了这些村办园顺利通过一次检查,她挺着九个月的大肚子到每所园指导,结果因为过于颠簸而提前了快一个月生产。

  2010年,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她更加坚定了献身农村幼教事业的信念,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守正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

  精研教学方法发挥辐射作用

  为了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王欢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上课。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幼儿,发现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因人施教,孩子们都喜欢和她在一起。26年前,她召开了亭江中心园的首场班级家长会,取得显著效果,开创了“家园共育”的新模式,最终打造成为园里的品牌。在做好本园的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了亭江片区“公带民”的帮扶工作,多次组织辖区幼儿园对马尾区、片区的半日公开观摩活动,均获得好评。

  工作中她积极向各个姐妹园和幼教同仁学习,逐渐树立“分层管理、和谐共进”的管理理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提高园里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保教水平。她多次主持开展省、市、区级课题研究,其中《心理健康教育与环境创设的整合》课题荣获福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

  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亭江中心幼儿园于2012年12年通过了福州市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2016年5月通过了复评。由于业务上的突出表现,她于2015年被评为福州市骨干教师,同年被评为高级教师。同时,她还是马尾区学前教育学科工作室成员、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中小学德育心建工作室成员,在她热爱和擅长的领域,她总愿意成为那一点萤火。

  开创侨乡特色播撒爱国种子

  2008年,王欢担任了亭江中心幼儿园的业务副园长,此时的她又开始思考,亭江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这里的许多孩子是婴儿时期抱回国内抚养,5、6岁之后再到国外生活,怎样让这些孩子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祖国?怎样让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对祖国的深深烙印?怎样让这些走向世界的孩子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在深思熟虑之后,2011年她提出了“浓浓中国情,伴我世界行”的办园思路,并带领教师实施。

  她遵循幼儿的心理规律,设计了具体形象、生动活泼的教育教学活动,例如在小班开展“我爱我家”,带着孩子们走遍家乡的大街小巷,品尝家乡的美食;中班“我爱家乡——亭江”主题,参观家乡的特色建筑——门亭,从每个各具特色的村标中感受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大班幼儿自己搜集整理旅游照片、图片展“祖国山河多秀美”,民间玩具展“娃娃的快乐”,工艺品展“心灵手巧的民族”,少数民族服饰展“多彩的中国”等等,并把这些材料融入到各种传统游戏中,让孩子们形象、具体、愉快地获得“家、家乡、祖国”的相关经验,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根在中国。

  通过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巧妙地融合各类型的活动,她致力使“浓浓中国情,伴我世界行”的这一办园思路,得以有效地实践。孩子们通过三年的学习生活,真真切切地了解、感受、爱上了家乡、祖国,从心里萌发出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自然地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真情实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建设家乡、振兴祖国的种子,先后有2000多人受到了爱国主义的启蒙教育,这些孩子在出国之后常常念叨着要回到中国,而有了微信之后他们还常常要求通过视频来看看自己的家乡、老师和幼儿园。亭江侨联也时常带着华侨来参观幼儿园,这些华侨吃着儿时的美食、玩着儿时的游戏,都赞叹活动有趣又有意义。

  二十几年来,她收获了孩子的喜爱,也得到领导、同行和家长的肯定,她始终没有放弃对教育的追求。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孩子曾用稚气的声音问她:“我能叫你妈妈吗?”她的心中就会充满了温暖,她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报给你,她相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愿意做孩子永远的“麦田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