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注一件事、坚持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记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钟表事业部水表产品总工程师范耀荣

http://www.mwnews.cn  2022-09-27 15:02:23      【字号

“专注一件事、坚持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高大的身形,黝黑的皮肤,戴着一副黑色细框眼镜,范耀荣看上去更像一位“文质彬彬的中学老师”。记者在车间见到他时,他正在和团队成员探讨技术问题。在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范耀荣可以轻易地发现生产中的小问题,这是他多年来练就的金睛火眼。

  “我们这项技术是通过冲压成型激光焊接来制作不锈钢水表壳,这个过程的关键是......”在和团队成员探讨完后,范耀荣又提出新的话题。在范耀荣身上,记者看到了最显性的特质就是专业、专注。

  “我喜欢在车间里工作,几乎每天都会深入车间,到各岗位上看看,和工人、团队成员一起探讨技术上的问题。”范耀荣表示,看着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水表在大家精心打磨、专心雕琢下,把产品做成艺术品,逐渐成型的那种获得感、满足感,是他工作的动力。

  精益求精 在生产一线锤炼技艺

  1998年,22岁的范耀荣本科毕业,进入福建中日达金属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机械保全工人。在经过长达两年的工作学习后,2000年底,范耀荣来到了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从事车间技术员。

  “工作内容和我的专业相关,所以上手很快,但我这个人遇到问题就喜欢自己先钻研摸索。”范耀荣表示,遇到工作上的难题,白天,他积极向前辈请教,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经验。晚上,他通过阅读专业方面的书籍,不断巩固理论基础,提升宽度和广度,加深对仪器仪表工作的理解。就这样坚持不懈,很快范耀荣就开始参与公司多项重点产品的研发。

  “刚来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时是从事手表机心的生产工作,当时公司大量生产石英手表机心,最高年产量近亿只。石英手表机心的零部件都特别精密细小,而冲压件车间、自动车间里生产出来的金属零部件会有细小毛刺,很容易影响手表机心的精度和品质。”范耀荣告诉记者,传统处理方法是通过机械研磨,但容易导致零部件变形,废品率高,成本也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翻阅国内外各种资料及文献,借鉴了博世等先进的工艺做法,通过各种试验,最终他创新出化学去毛刺的工艺方法,通过特制酸溶液对精密金属件表面细小毛刺进行微腐蚀处理。“这个方法不会使零部件变形,而且大大提高了成品机心的生产效率和合格率,也降低了石英手表机心的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范耀荣表示,目前这个技术公司还一直在使用,为公司降耗增利。

  从业24年来,范耀荣始终专注于仪器仪表方向的研究,在产品设计与技术开发的岗位上一直刻苦钻研,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难关,突破了多项技术工艺瓶颈。石英表芯、智能远传物联网水表、红外额温计等多个创新成果,都是由他及其团队参与设计研发的。同时他还参与起草国家标准7个、取得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外观设计专利38项......

  负责敬业 以钉子精神扎根工程项目

  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范耀荣有着自己的思考。“必须从工艺工序上入手研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范耀荣说。

  2016年,范耀荣在公司的指派下开始接手NB-IOT无线智能水表设计开发项目。“这是一个全新项目,对我来说从手表机心到水表,跨度是很大的。”范耀荣表示,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项目,他刚开始只能从国标、行标、地方标准开始学习水表产品知识,并不断前往全国各地水表厂上门请教。“一路走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付出很多精力和汗水,当初为了做出合格型评样机我曾连续两个年度中秋节都泡在生产线上,经常通宵在测试样机。记忆犹新是连续一周三伏天顶着40多度高温在宁波某厂一车间内测试水表型评样机,半天喝了6瓶矿泉水,全身湿透,但激情依旧。”范耀荣告诉记者,从方案评审到设计出图,再到零部件采购、样机组装......整整历经了一年半。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最终NB-IOT无线智能远传水表的研发和生产圆满成功。“这个智能水表能通过漏损治理网络平台,实现无线远程抄表和远程监控,当水表发生漏损等异常情况时,后台会自动警报,防止水资源浪费。”范耀荣表示,在2017年到2018年,上润和福水公司顺利完成30万台水表安装任务,并取得了工信部NB-IOT项目推广第一名。此外,NB-IOT的无线智能远水表也荣获亚洲国际发明创新金奖、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奖、上海智能仪表大赛优胜奖。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我认为执着,热爱岗位,认真做事,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把事情做到极致。未来,我将继续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奉献光和热。” 范耀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