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三季度马尾区开工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8亿元

http://www.mwnews.cn  2022-09-26 15:10:50      【字号

三季度马尾区开工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8亿元

三季度马尾区开工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8亿元

三季度马尾区开工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8亿元

三季度马尾区开工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8亿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文 陈晓静/图)9月26日,在马尾区福州万洋绿色新材料产业园暨村级改造产业园项目开工现场,2022年全市第三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区领导庄永智、林群慧、江典顺、陈晓彬、林建豪、徐国珍出席开工仪式。

  据了解,此次马尾区集中开工博大生物农副产品供应链中心、中检集团高端产业检测基地等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年计划投资17.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8个、社会民生项目2个、基础设施项目2个。

  福州万洋绿色新材料产业园暨村级改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3亿元,年计划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是马尾区政府携手万洋集团共同打造的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采用“代建+返租”的创新村改模式,建设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引进企业超7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对亭江镇长盈工业园进行低效用地改造提升的重大成果,通过改造,该地块容积率由原来的0.7提升至近3.0,翻了三番,亩均税收将大幅增加,土地利用率将得到极大提升。

  150多年前,船政在马尾诞生,马限山麓专门设立了名为艺圃的机构,集中管理招募、分配到各车间学习的艺徒,即学徒工,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职业技术学校,这里培养造就出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20世纪70年代,马尾造船厂在此建设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培养造船技术工人。今年8月,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三期)开工,对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旧址建筑进行修缮。

  今天,福州船政海洋(职业)大学马尾校区作为三季度的重大项目正式开工,复建考工所与艺圃作为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等校区必备功能用房,利用原船厂办公楼、礼堂、空压站等区域进行改造,作为教室、图书馆、实训基地等,在船政文化城引入全新的高等职业教育,传承船政百年职业教育薪火。此外,此次还动建船政世遗大型文艺表演中心,拟利用造船厂活态区域打造“船政一台戏”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

  近年来,马尾向海图强, “海上马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博大生物农副产品供应链中心、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源融鑫现代冷链加工产业园三个冷链产业项目今日集中开工,将大大夯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基础。产业方面还有,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将在马尾打造高端产业检测基地,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化成分容测试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00套动力电池合成分容测试设备。此次马尾还将交通项目纳入集中开工,完善交通路网,疏通交通“主动脉” ,促进发展“大循环”。今年一、二季度,马尾区共组织2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1亿元,年计划投资69.3亿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59.1亿元,超序时进度18.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