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骑士“炸街”引众怒 马尾交警出击严整

http://www.mwnews.cn  2022-09-27 15:52:51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我有时候三更半夜睡觉时会被这些摩托车吵醒,摩托车发出的轰鸣声非常刺耳。”近日,家住君竹路道的林先生向记者反映。长期以来,林先生和邻居们深受“炸街”摩托车的烦扰。

  “炸街”,即为车辆非法改装后,猛轰油门或者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排气筒都会发出巨大声响,驾驶人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旁观者注意的行为。而夜间是改装摩托车炸街的高发时段,突然传来的大功率摩托车刺耳的轰鸣让人心烦意乱,严重干扰市民的正常休息,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这些骑手经常与警察’捉迷藏’,白天不敢上路,就深更半夜出场。”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噪音刺耳,这些摩托车都开得非常快,有一次我在路上开车就差点撞上去了,要是出了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

  “之前每到深夜,江滨大道上就有很多‘炸街’摩托车出现,有些骑手还会在上面比车速。有一次我在江滨大道上开车,有几辆摩托车就嗖嗖地超过了我,目测过去时速都超过了100公里/小时,比很多小轿车都跑得快。”市民张先生说道。

  据了解,多数“炸街”骑手为年轻人,他们喜欢驾驶这样“未见其身,已闻其声”的车辆“炸街”上路,吸引人们的眼球,换取回头率,完全无视道路交通法则,影响道路正常的通行秩序,在带来噪音污染的同时,还严重危害到社会公共安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仅自身安全难保,同时也严重危害他人的生命安全。

  此外,根据我国现行《国家标准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城市中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白天噪音不得超过70分贝,夜间则不能超过55分贝。夜间突发的噪声,最大值不得超过标准值15分贝。而有些“炸街”摩托车排气管所产生的噪声超过了110分贝,对人耳造成的伤害十分大。

  今年,福州市九部门联合开展“静夜守护”行动工作,重点整治城区范围内的社会生活、交通运输等夜间噪声扰民行为。对此,近日马尾区交警大队组织开展一系列整治摩托车辆高噪音污染、非法改装灯光排气管、追逐竞驶、以及无证驾驶和套牌车的违法行为。今年6月以来已查处摩托车违法行为330起,扣留摩托车辆60部。其中共查获56辆涉嫌“炸街”大功率摩托车,扣留大功功率摩托车辆18部。治理后,违法上路竞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我们采取白天与夜间相结合、定点设卡与流动巡逻相结合、重点路口与重点路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市民举报、搜索监控录像及路面巡查的方法,对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包括机动车的动力、灯光、尾气排放、方向系统和外观结构等情况,存疑必查、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保持‘零容忍’高压严管态势。”马尾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对发现的“炸街”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随时拨打122进行举报,有条件的可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留存证据,对举报的每一条线索交警部门都将认真核查,一经查实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相关人员处以200元至2000元罚款,一次性记12分的行政处罚。

  此外,马尾区交警大队还提醒广大市民,除了“骑士炸街”行为外,驾驶摩托车上路需要携带齐全相关证件手续、佩戴好安全头盔;严禁驾驶无牌无证车、报废车、改装车、拼装车上路行驶;严禁购买、驾驶无牌车,特别是未成年人严禁驾驶摩托车,一经查处将一律严处。其它如违规竞速、酒后驾驶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危险驾驶行为也会被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