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房屋租赁起事端 人民调解平纷争

http://www.mwnews.cn  2022-10-08 16:33:2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朱思怡)今年9月份,马尾司法所调处了两起因房屋租赁产生的纠纷,均获得了当事双方的认可,成功将租赁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马尾镇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房屋租赁活跃,因租房产生的纠纷也不在少数。9月22日,马尾司法所收到了一起辖区内的12345诉求件,洪女士因房屋租赁押金退还问题与房东产生争执。据悉,洪女士9月份退租时,房东称家具损坏,要求扣除其部分押金作为维修费。洪女士则认为维修费过高,且房东无法提供维修凭证,遂向马尾司法所求助。收到投诉件后,马尾司法所所长陈璐立即介入,积极联系双方了解具体情况。因洪女士怀有身孕,且已离开辖区,不便到场参加调解,陈璐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分别对当事双方疏导劝解。经过多次耐心沟通,洪女士的情绪由一开始的愤懑不平逐渐缓和下来。之后司法所重点与房东沟通,向其解释民法典中租赁合同的相关规定,最终在数次电话交流后,做通了房东的思想工作,使其答应适当降低维修费数额,洪女士也表示愿意接受该结果。至此,该起纠纷成功处理完毕。

  无独有偶,马尾司法所当月又收到了另一起租房纠纷的调解需求。经了解,租客鲍先生在解除租赁合同后,未收到退还的押金,且联系不上房东王先生。该起事件中,调解的重点是房东单方面拒绝沟通,陈璐首先尝试找到他,了解事件经过,分析纠纷成因。根据鲍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陈璐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多次联系王先生,询问其是否有特殊困难。在耐心的劝说下,终于取得了王先生的信任,他也敞开了沟通的闸口,向陈璐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因疫情影响,他的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无法立即给付押金。经过进一步劝导,王先生承诺将在10月中旬退还押金。鲍先生在得知房东的难处后,也认可了处理意见。在兼顾法理、情理的基础上,马尾司法所为双方当事人搭起了沟通的桥梁,成功将这起租房矛盾平息下来。

  近期这两起租房纠纷只是司法所参与日常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它们共同反映了马尾司法所调解员始终秉持的为民办实事的原则。今后,马尾司法所将继续坚持“法度、温度、速度”三度调解模式,公平、公正地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创建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所,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