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统文化走进“四点半课堂”

http://www.mwnews.cn  2022-10-21 16:19:12      【字号

传统文化走进“四点半课堂”

传统文化走进“四点半课堂”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四点半课堂”的内容,福州市琅岐经济区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特色系列课程。10月19日,记者走进福州市琅岐经济区实验小学,看到同学们正在“四点半课堂”中学习篆刻的基本知识。

  “要想做好篆刻,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先写好‘反字’,大家可以按照印石的大小,写好‘反字’,再贴在印石上,依着线条进行雕刻。”课堂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马尾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琅岐书画社社长陈虎志从篆刻技巧、安全注意事项等诸多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只见同学们,用尺子在纸上小心地画下等分的四个格子,再写下之后要篆刻的四个字,对于已经开始准备篆刻的学生,陈虎志手拿篆刻刀,聚精会神地为学生做着示范,“手指要抵住石章,刀尖向上斜成15度,均匀给力,慢慢往前推,注意线条结尾时要收住刀。”

  除了篆刻,记者还在琅岐经济区实验小学的各处看到学生的书画作品,他们被陈列在书法室展厅、走廊、楼道墙上。福州市琅岐经济区实验小学在书法领域,已经培育出许多“行家里手”,近来,校内的董泽昊、董雯雅两位学生就分别获得第十三届“新华保险杯”全国少年书画大赛福建赛区的一、二等奖。董雯雅特别俏皮地对记者说:“我非常喜欢书法,还是我叫我爸妈帮我报名书法课的!”已经学习书法两年的董雯雅,始终能够从书法中得到乐趣,“我以后打算学更多,写出更好的字来。”

传统文化走进“四点半课堂”

  琅岐实验小学2015年就被市教育局授予“书法篆刻艺术教育示范校”。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上好3-6年级每周一节毛笔书法课,结合校文化艺术节开展书画作品展评,组织参加各级书画比赛,定期出版师生书画作品集,营造出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书画活动已成为校园文化的一大特色。福州市琅岐经济区实验小学校长江雪英表示,“我们学校一直都很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学校内的‘四点半课堂’里,最开始时只有书法,后面陆续增加了太极、篆刻、腰鼓等课程,就是为了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培养兴趣,丰富课余生活,同时当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人。”

传统文化走进“四点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