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区的守护者 居民的贴心人

http://www.mwnews.cn  2022-11-15 09:45:38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能否守住这道防线,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辞辛劳维持秩序,夜以继日服务居民,在社区一线筑起了守护群众的坚强堡垒,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罗星街道君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齐李娜

小区的守护者 居民的贴心人

  本次疫情爆发以来,齐李娜始终把居民挂在心上、把居民当成“家人”,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辖区内大多为刚交房不久的新小区或是户数体量较大的小区,小区之间距离远、山路多、路况差,对社区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但她积极应对,不畏困难,坚决做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门员”。

  君岐新村、中钢宿舍位于登龙路半山腰,居住的老人偏多,附近没设置核酸检测点,老人们下山核酸检测十分不便。在收悉此消息后,她立即同街道沟通,提议在君岐新村增设核酸检测点,方便居民就近采样。同时,设立“黄码”通道、“老弱病残孕贫”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等,保障特殊群体的检测。这十多天来,她基本吃住都在社区,从线索摸排、核酸点布置、核实入户信息……只身骑车在陡峭且无路灯的山路中,挨家进行入户摸排,带领社区“两委”工作到深夜。别人问她累不累,她总是笑笑说:“只要疫情能退散,一切都是值得的!”

  罗星街道培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美

小区的守护者 居民的贴心人

  本次疫情以来,培英社区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美的带领下,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诠释着战“疫”一线的英雄本色。

  陈美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号召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动员红色业委会成员、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防疫志愿者,协助完成核酸和入户摸排等工作。每天培英社区里你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处理突发状况、搀扶行动不便老人进行核酸检测、参与数据流调摸排“日清日结”、关心关爱特殊人群等,每天20多个小时连轴转的强度,有时候她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别人让她回家休息,她都委婉拒绝了。她说“大家都没去休息,我怎么能一个人享受。”

  在她的影响下,培英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中涌现出了像她一样的先进分子,他们一如既往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成为了培英社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琅岐镇闽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建彬

小区的守护者 居民的贴心人

  “哒哒哒、哒哒哒”这头还在打字回复信息,那头“叮铃铃、叮铃铃”的电话声响个不停。这是闽琅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建彬连日来的真实写照。接起电话,他时而皱起了眉头,时而加快了语速,尽可能地协调解决。疫情期间,很多工作任务都是半夜下达,作为社区书记,朱建彬几乎都是“白+黑、5+2”,往往停下来就已是凌晨,他就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休息一会,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闽琅社区是琅岐岛上唯一一个社区,下辖七个物业小区,辖区内人口密度高且人员复杂,居民交叉感染风险较大,是本次疫情防控难点之一。自10月26日起,朱建彬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始了防疫攻坚模式。组织区域核酸、安排特殊人群上门采样,采样结束后又马上组织开展“扫楼行动”,详细落实近期回岛人员核酸检测的情况,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针对流动人口和小区租客,他每日都会在微信上跟踪核实他们的动态,避免有传播感染的风险。在他的带动下,干部们积极主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筑起了抵抗疫情的“钢铁城墙”。

  社区书记就是辖区群众的“大家长”,疫情当前,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机时刻显现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架起了社区居民平安健康的桥梁,绘就凝心聚力抗疫情的壮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