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调解“不打烊” 定纷止争护平安

http://www.mwnews.cn  2022-12-02 17:14:20      【字号

线上调解“不打烊” 定纷止争护平安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采访者供图)“老陈,真的是太谢谢你了,赔偿款我已经拿到了,我现在已经回老家安心养伤,真的谢谢你们!”近日,马尾司法所接到了群众李某的来电。一起劳动争议纠纷的成功化解,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辖区内的社会稳定,也为平安马尾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个阴天的午后,一对满脸憔悴的夫妻走进了马尾司法所,李某拖着疲惫的身躯低声说道:“有人能帮我吗?我遇到困难了。”马尾司法所调解员陈开胜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后,热情接待两位当事人,认真倾听当事人的诉求。

  群众张某表示,妻子李某在一家运输公司负责清洗渣土车轮胎,7月中旬的一天,妻子在工作时不慎被钢板压到右脚背部,导致右脚受伤,至今仍未康复。夫妻俩多次与公司方协商这件事,公司方均未妥善解决。在了解完案件的具体情况后,调解员随即拨通了公司方负责人的电话,告知电话来意后,希望公司方能派代表参与调解。

  调解员陈开胜注意到夫妻俩一直神态紧张,便温和地开导他们,“大姐,你可以叫我老陈。不用着急,慢慢说出你的想法。”李某逐渐敞开心扉告知调解员自己的难处。调解员在安抚李某情绪的同时,就此次劳动争议纠纷辨析法理,缕清法律关系。

  半小时后,公司方负责人到达司法所,调解员通过以案释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公司方考虑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妥善处理此事。调解中,李某对保险公司理赔手续提出异议,调解员立刻联系保险公司,对接此类情况当事人如何获得保险方面的赔偿。

  第一次现场调解后,由于双方对赔偿数额的要求悬殊过大,调解员让双方根据此次调解的实际情况回去各自斟酌,司法所随后会组织双方再次进行协商。

  虽然疫情为再次组织双方调解此次纠纷带来了困难,但调解工作并没有因此按下暂停键。

  调解员陈开胜考虑到李某因为脚伤尚未痊愈,往返途中会增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再次开展现场调解存在困难。他迅速调整策略,通过线上视频“隔空化解”,引导双方当事人采取线上调解的形式再次开展调解,并就保险理赔问题再次与双方进行阐明。最后在线上调解过程中,公司方同意根据调解员提出的方案,除了协助李某办理保险理赔手续外,另外一次性补偿李某两个月的误工费和营养费。李某夫妻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在视频那头露出欣慰的笑容,并对调解员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