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智”促“治” 让城市更美好

http://www.mwnews.cn  2022-12-14 21:41:03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孟祥君 汪涵

  马尾区现有23台“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分布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和各大商圈、园区、社区等人流量密集场所,为广大市民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一站式”便民政务服务体系,今年以来,马尾市民总共查询近7千人次。

  据了解,在“e福州”自助终端机上,市民可自助办理核酸检测报告、水电气费用查缴、道路运输车辆年审、户政、医保、社保、市民卡、公积金、不动产等72项热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市民朋友凭借居民身份证或可信数字身份(“e福州”身份码)即可“一证通办”自助办理。

  “e福州”自助终端部署,是马尾区主动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打造“智能马尾”,实现基层政务电子化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马尾区对全区的服务事项与办事环节进行精简的民生工程。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不断优化数字城管信息采集手段,近日,马尾区投入一辆智能车载采集车,用于数字城管信息采集作业,目前已实现14个小类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的智能采集。

  什么是智能车载采集车?它通过前沿的AI智能识别算法,360度无死角自动抓拍,并对视频画面进行实时分析,智能识别出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再通过5G传输,实时进入福州数字城管办件流程。可实现司机一个人在路上跑,城市管理问题自动抓拍处置,一个小时就可以抓拍200多条城市管理问题,包括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问题。

  今年1月至11月,我区数字城管系统受理案件应处置83444件,按期结案率99.434%,综合指标值99.76分。 智能车载采集车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加强与市中心联动,提高我区数字城管案件处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