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面对面沟通 回应诉求 马尾镇河长办有“妙招”

http://www.mwnews.cn  2022-12-20 23:40:50      【字号

面对面沟通  回应诉求  马尾镇河长办有“妙招”

  记者 李硕 文/图

  “福乐新村闸口,魁岐河有人偷排污水,影响了我们居民的正常生活。”日前,马尾镇河长办了解到魁岐河周边小区居民的诉求后,立即组织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河道治理主题活动。邀请了魁岐河周边小区居民共同参加,现场察看魁岐河福乐新村段污染治理施工作业,就居民关心的魁岐河道时有污水直排问题,与居民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取得了居民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面对面沟通  回应诉求  马尾镇河长办有“妙招”

  “其实近期晚上时有排污是我们国企在通过对福乐新村设置的末端截污系统进行检修,溯源排查、清淤施工,也是为了找到污水源头,查清事实,可能被居民误会了。”魁岐河河长、马尾镇武装部部长韦东锬告诉记者,经查,进入魁岐河的污水来自福乐新村水闸及水闸后端的截污箱涵。“该截污系统主要收集福乐新村和周边村居暗涵中的污水,但因暗涵汇集上游宗棠路及儒江路雨水,雨水系统不能直接并入污水系统,故我们参考福州市水系治理的做法,晴天或小雨时,截污系统将暗涵末端的污水水排入市政污水管中,保证晴天的污水不入河;但遇到强降雨天气,超过截污系统设计截流标准时,为防止内涝发生,系统将智能打开排口闸门,将过载水量通过排口直排进入河中,导致少量污水也带入河道。经多方协调,目前,正进行整治,做到雨污分离,预计施工时间是一个月,项目截污箱涵起点在儒江西路与葆桢路交叉口,终点位于福乐新村水闸。”

面对面沟通  回应诉求  马尾镇河长办有“妙招”

  摸清箱涵内污染源是解决魁岐河福乐新村段水体黑臭问题,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关键环节,施工方区水建发公司副总经理郑彧表示,我们通过对箱涵封堵、降水、清淤及溯源排查等工作,彻底摸清箱涵内污染源,精准施策,确保魁岐河水质持续达标。由于连续降雨及箱涵存在雨污混流等问题,导致内部水位很高,依靠传统抽水泵排水无法降低箱涵内部水位,无法清淤作业。经过多方考察研究,我们决定打开福乐新村处闸门,快速排出部分积水,然后进行沙袋围堰,分段降水、清淤施工,想尽办法保障工程进度。”

  韦东锬表示,因清淤时需围挡施工,白天作业易造成交通拥堵,并且污水夜间排放量大,更容易对箱涵内发现的排口追查水流来源,多夜间施工,还希望广大市民多多谅解。下一步,马尾镇河长办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理念,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快推进妨碍河道突出问题整治和水污染治理工作,努力打造水清岸洁的良好水体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