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言:为“双减”引进专业的美育力量

http://www.mwnews.cn  2022-12-22 15:43:4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12月20日,民盟马尾工委关于《关于构建我区‘双减’多赢局面的建议》的提案赢得了众多委员的热议。

委员建言:为“双减”引进专业的美育力量

  “部门可联合建立由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文艺工作者等组成的课后服务校外专家库。”提案内的这段话引发了吴乐天委员的认可,他表示,福州市非常多非遗传承人,政协委员可以作为沟通的桥梁,为学生与非遗技艺之间搭建一个交流的桥梁,让非遗传承人们可以进校园授课,传承技艺。

委员建言:为“双减”引进专业的美育力量

  陈艳委员作为马江画院院长,一直都很关注书法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现在学校的‘四点半课程’有开设很多兴趣课程,但缺少一些专业的力量支持。我们可以利用区内现有的专业书法家资源,与各大学校进行连接,开设公益课程。让他们用专业书法家对书法的领悟、热情来感染学生们,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书法的魅力,培养出真正的兴趣爱好来。”同时,陈艳委员认为琅岐肩顶戏、闽安板凳龙等传统文化也可以成为学校内课后课程的主角。

委员建言:为“双减”引进专业的美育力量

  叶丽芳委员对陈艳委员的发言深有同感,“我作为区音乐教研员,能看到近年来中小学的美育教育有所发展。美育课程的核心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这对美育课程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她认为,在传承船政文化方面,可以以美育类的校本课程为抓手,“我们可以通过编写童谣,传唱船政的故事,让孩子们在美妙的音乐中与船政文化产生情感联系。”校本课程可以通过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方式,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兴趣点、学习理解能力来制作有马尾特色的校本课程。她说:“而这就需要专业人士的支持,一定的人力、资源组成专业的教研团队来深耕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