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福州开发区工匠 >> 正文

坚守匠心筑梦 勇攀技能高峰

——记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精密仪器产品研发部副总监邓秉杰

http://www.mwnews.cn  2022-12-31 17:10:59      【字号

  “爬山时,不同的角度、高度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工作也是一样的道理,研发的产品要洞悉客户的实际需求,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说这话的是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精密仪器产品研发部副总监邓秉杰,也是2022年“开发区工匠”奖章获得者。

  在入职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15年时间里,邓秉杰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精准评价技术》及《星云动力锂电池BMS测试系统》、《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容量1MWh微型储充电站的开发与应用》等50余项省市区级科研项目研发。主导研发的锂电池测试仪打破国外产品垄断,远销海内外市场,为公司赢得巨大效益。

坚守匠心筑梦 勇攀技能高峰

邓秉杰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锚定方向

  在新赛道上奋勇前行

  2007年1月,邓秉杰加入了星云,工号NE0007,那时星云也才刚刚起步,公司上下只有六七号人,那年他29岁。加入星云之前,邓秉杰在智能洁具领域方面已小有成绩。他参与研发的红外感应自动水龙头、洗手液感应自动供给器、红外感应自动干手机、红外感应小便斗等产品,在2002年至2003年的“非典”时期,已被安装在全国各地的多个公共场所,在那场“非典”防治战役中体现了现代科技的力量。随后其提出的用Mosfet(即:金氧半场效晶体管)替代三极管驱动电磁阀,减低了驱动损耗,使电池供电类的感应洁具的电池使用寿命从1.5年延长到了2年以上……

坚守匠心筑梦 勇攀技能高峰

  邓秉杰查看设备

  然而一个偶然的学习交流机会,让邓秉杰关注到了正在做锂电池测试的星云公司。“那时候,笔记本电池、手机电池、数码类产品电池已经批量使用锂离子电池了,但电动工具、电动汽车等还很少,经过了解,当时就觉得锂电池是好东西,未来市场前景肯定非常可观。”邓秉杰回忆起当初加入星云的原因就是看中了新能源行业的广阔前景。事实证明,对于邓秉杰而言,29岁这年的选择无疑是对的,星云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也成功上市。邓秉杰在企业内部分享会上曾说过:“有时候,选择大于努力,你要选择一个好的行业,根据你的目标,选择一个长久持续可以做的行业。”

  毕业于福州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的邓秉杰,虽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但对锂电池的了解却知之甚少,刚投入新工作的他,在领导的指导下,不断提升自己,从原有产品的维护、设备调试开始,逐步了解锂电池需要哪些测试、如何测试。熟悉产品和锂电池的基础知识后,开始对测试系统进行一些升级改进,逐渐开始了锂电池测试系统的硬件开发工作。

  从产品维护到系统独立研发,邓秉杰仅用了一年时间,这一年他埋头苦学,常常工作到深夜。2008年,他独立完成了笔记本保护板电池模拟器的研发。2009年主导完成了笔记本锂电池组保护板测试系统(型号NEZ02D)开发,并为华硕的代工厂供测试系统……随后每一年均有其主导研发的新系统上线,使得星云的测试系统越来越稳定、精确、安全。600A电流的精度从最初的0.2%提升到0.01%,电压可以最高测试1kV,最小可以测量μV级别的,微电流精确到nA。

  以“传帮带”

  传承工匠精神

  每天早上八点,邓秉杰的身影总会比规定的上班时间早半小时出现在工位上,回顾前一天工作进度、梳理近期工作重点、安排当天的新任务。工位上除有一堆专业书籍另加两台电脑外,还有一套简易的电池检测设备,以及各厂商寄来的零部件收纳盒。在其身后就是一间小型研发实验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观察信号、记录数据、计算分析、调整参数……邓秉杰结束手头的测试工作后,自豪地指着一旁的机器说道:“这是我们新研发的电阻测试仪,最小电阻可以测量1μV。”目前,邓秉杰直管着4个研发部门,37名职工。他说,现在大部分时间主要用于管理团队和做项目方案,但每天还是会腾出一到两小时,在实验室里做测试,专业技能不能丢。

坚守匠心筑梦 勇攀技能高峰

邓秉杰与下属进行业务交流

  在同事眼中,邓秉杰为人亲和,没有领导架子,业务能力强,身上还有一种踏实专注的气质。

  “15年前,我刚来星云的时候,对这个行业也不是很懂,也是前辈不断给予帮助,才有后来的成绩,那时领导也一直提倡多给年轻人机会,所以我也相信,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肯定会有所作为的。”邓秉杰说。

  “我们精密仪器开发部一共7人,个个老员工,跟在邓工(邓秉杰)身边都是至少3年以上的。”精密仪器开发部吴煌麒说道,邓秉杰于他而言,亦师亦友。现在已经是测控系统开发部高级经理的熊刚,说起邓秉杰对他的影响时毫不犹豫地说:“我是2011年进入星云的,很幸运,碰到的第一个领导就是邓工,除了他会耐心帮我梳理工作思路外,我最感激他的一点是,他用自己认真负责、专注细节的工作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学会做任何事都要注重细节的把控,受益终身。”

  在邓秉杰的带领下,其所在部门先后荣获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福州市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

  对于工匠二字,邓秉杰的理解是,要勤于钻研,脚踏实地。要专注一个领域,持之以恒,深耕细作,才能出精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未来的技术领域将是多姿多彩的,我将一如既往的砥砺前行,不断突破自己,不骄不躁,继续为星云、为马尾、为新能源行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邓秉杰说,磨砺技艺、不懈努力,终能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