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水银体温计打碎了如何处置

http://www.mwnews.cn  2022-12-28 15:20:3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我不小心将水银体温计打破了,大家有什么好办法收集散落的水银吗?”近来,随着新冠和流感流行,不少市民在感染病毒后出现发烧症状,而在使用水银体温计过程中又因使用不当,常常发生体温计破碎、水银洒落的情况。

水银是金属汞的俗称,是唯一一种常温下呈液态的金属。体温计破碎后汞掉落在地上会形成许多大小不等的银色小球,如果不及时收集处理就会很快挥发到空气中变成汞蒸气。汞蒸气有很大的毒性,在短时间里吸入高浓度汞蒸气(大于1.0mg/m³),就会导致急性汞中毒,表现为头晕、头痛、乏力、发热等。

水银体温计被意外打破后,水银一般不会瞬间大量挥发,所以中毒的几率不大,不必担心。那么水银体温计打碎了如何处置?立即清理散落在地面或者物体表面的汞珠,可用纸片或者薄塑料板将汞珠收集放入塑料或玻璃瓶中,破碎的体温计可一并放入包装,拧紧瓶盖,然后将水银放入有害桶中。人员尽量不要在打碎体温计的房间滞留,打开窗户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