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座谈会暨 “严复·船政留学生与英国海军学院”展览顺利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23-01-09 19:02:1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1月7日,为纪念启蒙思想先驱——严复先生诞辰169周年,进一步弘扬严复科学思想和爱国精神,促进严复思想传承传播,“科学求真 爱国图强”为主题的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座谈会暨“严复·船政留学生与英国海军学院”展览在鼓楼区朱紫坊10号顺利举办。本活动由福州市马尾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主办,福州智慧海洋空间基础数据创新研究院、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几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州广电研学运营中心协办。省市区有关部门领导、严复研究专家学者、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地区部分中小学校领导、福州广电小记者及严复后裔与宗亲代表等40多人参加了活动。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座谈会暨 “严复·船政留学生与英国海军学院”展览顺利举行

  本次展览通过对严复留学英国,观察学习西方经济政治制度,并将《天演论》、《国富论》等社会学、经济学和自然科学著作翻译成汉语以启蒙国人思想的经历,回顾了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和翻译家对于通过融合中西文化来寻求中国富强之道路的艰苦探索,以期对今天的观众和学子们带来启示。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座谈会暨 “严复·船政留学生与英国海军学院”展览顺利举行

  座谈会由马尾区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林宇主持。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围绕“科学求真 爱国图强”这个主题展开热烈座谈与研讨。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座谈会暨 “严复·船政留学生与英国海军学院”展览顺利举行

  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江登峰以《弘扬严复思想 推动民族复兴》为题进行发言。他说:严复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爱国主义者,希望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严复思想研究与传播,推动严复思想创造性转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和爱国信念。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阳光学院客座教授陈悦发言认为“严复是船政最杰出的代表”,严复的科学精神、爱国思想正是船政精神的内核,要通过不断加大严复思想研究力度,引领船政文化城建设与发展;同时,他建议严复研究与船政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学术研究阶段,需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主题研学教育转化与应用。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黄仁贤教授以《严复思想对中国教育现代化改革的启示》为题进行发言。他说:严复以教育救国为己任,变法图存振兴中华,为近代中国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严复的近代教育思想对现代教育发展依然具有很强时代价值,要加大严复近现代教育思想研究,以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奕教授带来《浅谈严复思想的当代价值——基于新时代高校思政育人角度思考》主题发言。她认为:严复使用启发引导式的教育方法,注重观察和实践,对推进近代中国教育的发展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严复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对于当下高校思政育人有重要的启迪作用,严复科学爱国思想对打造高校思政育人品牌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中国船史研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政工师林樱尧在发言中,介绍了船政发展对中国近代社会的重要贡献,培养了诸如严复、萨镇冰等一大批国家栋梁之才。他说:船政先辈们艰苦创业、励志进取、放眼世界、勇于变革,为中国的海防近代化和国家工业化做出了重大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科学爱国精神财富,激励着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马尾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李祖强分享了个人想法。他认为要在船政文化建设中加强严复思想的研究与传播,设立专门研究机构,搭建研究平台,整合省内外研究资源,形成强大的研究合力;同时,要注重严复思想转化与传播,编写《严复思想通俗读本》,创作文学文艺作品,开展系列讲座,更好地传播严复思想。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座谈会暨 “严复·船政留学生与英国海军学院”展览顺利举行

  福建省严复研究会原副会长陈端坤在线上作了《理解严复 宣传严复》的主题发言。他从“铭记严复 研究严复 理解严复”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具有强大的时代价值;要加大传播严复思想力度,使广大民众认识严复、铭记严复、走进严复,更好地激发爱国热情,投身复兴伟业。

  福建省严复研究会副会长王岗峰也做了线上发言。他说:严复是公认的中国近代思想家,他翻译西方名著,发表维新政论宏篇,倡导变革强国主张,也强调中华传统文化主体价值,并希望把严复思想研究推向更高层面,把严复思想继续发扬光大。

  福州市委党校文化教研部副教授王赣闽就《关于严复故居现场教学点开发利用的若干思考》进行发言。她说:严复故居(郎官巷)现场教学通过讲解三副严复题联,了解严复在岁月流转中沉淀的智慧;在参观过程中让学员了解严复生平事迹展,介绍严复“必有海权,乃安国势”的海权思想和“开民智、鼓民力、新民德”的变法思想,还可以安排学员诵读严复遗嘱,了解严复良好家风家训,以增强严复故居现场教学效果。

  参会的其他代表也分别做了发言。其中,福州勘测院有限公司代表表示,目前正在研发元宇宙严复研学的课程活动,通过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让中小学生更好地认识、学习严复思想;还可通过元宇宙技术脱离时空限制,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近距离了解严复、学习严复,增强严复思想文化的传播效果。活动期间,福州广电小记者对专家学者进行现场采访与报道。

纪念严复诞辰169周年座谈会暨 “严复·船政留学生与英国海军学院”展览顺利举行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与会专家学者对严复思想的历史贡献与时代价值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要更好地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共同推动严复思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