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无证无照全部关停!马尾区多举措推进“双减”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3-01-18 20:47:55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又到一年寒假时,有不少马尾家长利用寒假时间给孩子报班,其中有部分家长听闻“地下班”可以进行学科类培训便给孩子报了名。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寒假期间,马尾区教育局通过下发通知、拉网式摸底排查和联合执法等多种举措整治各类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推动“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

  下发通知,引导家长理性报班

  “寒假期间我一直想给孩子报个培训班,但是现在很多培训机构都是不合法的,我们家长也怕‘踩坑’。最近学校下发了通知书,让我们通过正确的渠道给孩子进行培训,因此我们家长省了不少心。”今年寒假期间,一位二附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今年寒假,马尾区教育局下发了《抵制非法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致全体学生家长的公开信》。信中提醒家长关于校外培训的注意事项,规范签订合同,扫描资金监管专户二维码进行付款,索要正规发票,避免自身利益受到侵害。同时还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我们此次下发通知的主要目的并不是鼓励家长们报班,是为了让家长们理性选择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不盲目给孩子报班参加校外培训,实实在在地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该负责人表示。

  加强假期督导检查,严防无证机构反弹

  据了解,“双减”一年多来,马尾区仍然存在着极个别的“地下班”,通过“换马甲”“关门培训”等无证办学违规方式逃避监管。寒假至今,马尾区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片排摸,并对这些教育机构进行了联查,严防无证机构反弹,打击各种隐形、变异的无证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坚决治理假期校外培训乱象。

  “寒假期间是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的关键时期。近期,马尾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办开展寒假校外培训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们共检查无证校外培训机构2所,家政服务机构8所,因受疫情影响,10所各种类类校外培训及家政服务机构均已停课。此次‘回头看’了3所存在隐形变异学科类家政服务机构,在多部门的强监管下,目前均已停办。总体而言,目前马尾区的培训机构的环境还是比较稳定的。”

  “本次督导检查将贯彻整个寒假,尤其是寒假第一周、春季学期开学前一周等重要时段,寒假结束后,区教育局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并通过常态化、经常性的监督检查,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全面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