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边检站民警们讲述“两马”航线团圆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23-01-18 20:03:39      【字号

福州边检站民警们讲述“两马”航线团圆故事

  记者 李硕 通讯员 杨馨 范海超 文/图

  1月18日13:30,伴着冬日的暖阳,中国台湾籍“闽珠8号”客轮从福州马尾琅岐港启航,返回马祖福澳港。至此,1月8日恢复通航的“两马”航线春节前运营结束,4航次、162名旅客、48名船员通过这条仅23海里的亲情航线返乡过年。在此期间,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团圆的时刻。

福州边检站民警们讲述“两马”航线团圆故事

福州边检站民警们讲述“两马”航线团圆故事

  来自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的民警吴金坤在码头刚送走“闽珠8号”,不由想起恢复通航首日的情景,那天他恰巧也是站在码头迎接“吉顺10号”驶来。“三年了!三年了!真的三年了”听见声音的吴金坤,回头看见九十岁的曹老伯颤颤巍巍地走出船舱,赶忙上前搀扶住,曹老伯紧紧抓住吴金坤的手,不住拍着说“三年了,三年了”。虽然曹老伯只是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但小吴看着老伯布满皱纹的手,明白这几个字背后的千言万语。老人三年的等待终于成行。

福州边检站民警们讲述“两马”航线团圆故事

  “快!快!”民警肖艳红看见一名女子快速跑向自己的台前,心中顿时警铃大作,只见那名女子一把将台胞证拍在台上,不断催促着肖艳红。经过询问,肖艳红放下心来,从长乐嫁到马祖的林女士因为疫情后“小三通”停航,三年多没回过长乐,思乡之情让她常常难以入眠。当听说“两马”航线复航,她第一时间就预定了船票,准备回娘家过一个团圆年。现在的林女士只想马上见到在客运站门口接站的亲人。“回家的感觉真好!我三年多没回娘家了,想到就会掉眼泪!”

福州边检站民警们讲述“两马”航线团圆故事

  “寒假结束的时候我还能从这里走吗?”在武汉读大学的马祖姑娘小林得知“两马”航线复航,激动地从武汉赶到福州。“从其他地方飞台北,再辗转回马祖,要花好几千元,从‘两马’航线走往返才400多元人民币,希望它可以逐步恢复之前常态化的样子,这样我放完假还可以从这里走。”听到小林询问台外引导民警航班时间,做生意的吴先生也凑上前来聊天,“从马祖到马尾的路很近,但我们却用了3年时间才走通,希望未来这条路不再受阻。”和探亲的林女士不同,吴先生是专门来考察海上快递业务的,希望以此为契机,恢复公司一度受阻的海运业务。

  在大厅内巡逻的民警张志坚,看着旅检大厅内顺利通关的同胞,心里有些小小的成就感。过去一个月,张志坚和同事们改变过去定期开展现场装备巡查的频率,每日驱车来往口岸,手拿一张清单,逐一核查,并借助全流程通关演练,检验装备堪用和承压情况,确保所有设施通关即用、通关适用。大厅里的每台电脑、每个按钮他都一一试过,每件装备、每种清单他都一一点过,他自嘲自己到了强迫症的地步。看着精心布置的大厅一改之前冷冷清清的样子,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迎春福。这种节日氛围,让春节前没有亲自验放旅客的张志坚,也感受到了团圆的滋味。

  下勤的班车上,“乡音服务小分队”的民警员们热烈地讨论着近十来天的勤务。“一上台还是感觉那么熟悉!”“还好我们一直都有准备,不用慌张!”“旅客们都很开心,我又看见了以前常从我们口岸走的老李,用福州话跟我聊了好久!”路过琅岐大桥的时候,大伙望着滔滔的江景都安静下来。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团圆,始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即使现在还有丝丝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喷薄的新气象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