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退役“59式中型坦克”落户中国船政文化城

http://www.mwnews.cn  2023-01-17 18:00:59      【字号

  退役“59式中型坦克”落户中国船政文化城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毛淑文 文/图)近日,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船厂片区内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入驻,它就是国产第一代主战坦克59式中型坦克,这种型号的坦克在我国的国防战线上服役长达60多年。

  16日,记者在船厂片区内看到,退役的59式中型坦克犹如一位“老兵”,似从硝烟弥漫的战场走进人们的视野。近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学院捐赠的59式坦克从安徽蚌埠市顺利抵达马尾,在中国船政文化城安放到位。

  59式中型坦克总体外观设计由车体与炮塔两个部分组成。车身整体外观由轧制钢板焊接组装,车身头部安装有垂直的防浪板,前方左侧设计为驾驶舱,车身中段为战斗舱,车身后部为传动舱,炮塔装置在战斗舱上方。发动机则巧妙的横向安装在车身后部。59式坦克定型于1959年,车长9米,最大时速50公里,可乘坐为4名驾乘员,主要装备1门100毫米口径滑膛炮。

  “该坦克曾在解放军一线部队服役,后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学院作为教学教具,退役后转赠给我们。这是中国船政文化城接收的首件陆上军事装备。”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告诉记者,中国船政文化城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59式中型坦克的成功落户,为文化城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展品。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成立后,船政也为我国履带车辆的发展做出过自己的贡献,早在1958年6月,船政就制造出了中国最早的水陆两栖履带车。同年,船政还使用该技术建造了福建省制造的首台重型履带拖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