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节后生产建设忙 奋力冲刺“开门红”

http://www.mwnews.cn  2023-02-01 09:01:47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人勤春来早,年后开工忙。春节之后的马尾,各企业、项目纷纷铆足干劲,加紧生产,加快建设,工人们也迅速调整心态进入工作角色,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争创新年“开门红”。

  1月31日,记者走进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现场一片忙碌:车间里设备不停运作着,工人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认真而专注,正在为完成本月的客户订单加班加点。

  室内,各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产出各种中小型动力电池;室外,飞毛腿工业园(四期)项目加快建设,飞毛腿公司总裁办负责人介绍:“工业园四期工程的桩基部分已经完成,地下室工程有望年内完工,整个工程计划于2023年底竣工。”

马尾:节后生产建设忙 奋力冲刺“开门红”

马尾:节后生产建设忙 奋力冲刺“开门红”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96亩,分四期建设,总投资20亿元,建设5栋高标准厂房及研发大楼等。如今一期至三期已建成,用于中小型动力电池应用及生产,现有员工2000余人,投入生产线60条,利用率达85%以上,电路板卡加工年产能达1.8亿片。四期建成后将新增高性能锂聚合物电池智能生产线50条,电路板卡加工年产能将达到3亿片。“整个工业园全部投产后,飞毛腿将形成一个围绕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智能硬件锂离子电池模组及有关配件研发、生产办公及生活配套齐全的电池产业基地,新增产值100亿元。”上述负责人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更加坚定了飞毛腿深耕电池领域的信心。我们将构建手机电池、移动电源、动力锂离子电池并驾齐驱的格局,满足市场需求,不断攀登新的高峰。”飞毛腿集团负责人说。

  走进科立视研发中心,记者看到,研发部员工正在实验室里对抗菌新产品进行研发测试。“为确保一季度生产开好局、起好步,科立视抗菌制造部抢占时间,全力复工复产。” 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马尾:节后生产建设忙 奋力冲刺“开门红”

  “科立视是华映科技子公司,响应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深耕抗菌领域技术突破与创新,自主研发了离子置换双核抗菌技术,是国内首家拥有成熟离子置换抗菌技术的企业。”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玻璃离子置换抗菌工艺上拥有成熟的自主研发技术与知识产权,已获得中、美、日、韩等多个国家专利授权,打破了美国有关公司在这方面的垄断,建立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家用器具、大型人机互动场景及学校、医院等大型公共场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科立视已申请抗菌专利31项,其中海内外(中、美、日、韩)授权专利13项。

  企业生产线持续生产,项目建设进度也在不断加速。在马尾区葆桢路,科立视研发中心(T2研发车间工程)主楼现已封顶,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用于抗菌产品(无机抗菌剂、抗菌玻璃制品、抗菌陶瓷制品等)的研发、生产,计划2023年底投入使用。

马尾:节后生产建设忙 奋力冲刺“开门红”

  “研发中心(T2研发车间工程)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实现更多创新技术研发和项目落地。”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马尾区亭江镇原长盈工业园,福州万洋绿色新材料产业园暨村级改造产业园项目年后加速推进,该项目将建设2栋标准高层厂房、5栋定制厂房和1栋15层宿舍,记者了解到,3号楼主体结构正在施工中,首期其他楼桩基施工完成,预计2023年底部分投产,2024年底全部竣工投产。

  1月3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台打桩机开足马力进行打桩作业,现场机械声轰鸣。工人们戴着头盔在钢筋笼加工区域内切割钢筋条,一辆辆吊车来回忙碌运送着桩基建材,施工现场秩序井然。

马尾:节后生产建设忙 奋力冲刺“开门红”

马尾:节后生产建设忙 奋力冲刺“开门红”

  “这是马尾区政府携手万洋集团共同打造的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采用‘代建+返租’的创新村改模式,建设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建成后预计引进企业超7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

  虎去兔来万象新,正是奋进好时节。走进马尾,走进星云股份、上润、昇兴、统一、优你康……一个个繁忙的工地、车间,奔忙着一个个拼搏赶超的身影,一个个建设场景鼓舞人心,一个个工业园区昂扬进发,凝聚起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