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2个先进典型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名单

http://www.mwnews.cn  2023-01-31 17:19:4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近日,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名单公布,马尾2个先进典型入选。

  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17个部门联合开展。经宣传发动、择优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福州市15个先进典型入选。其中,马尾区亭江镇闽安社区被推选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马尾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推选为“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

  亭江镇闽安社区

  闽安社区地处闽江口下游北岸,是马尾进入亭江的东大门。社区面积为7.7平方公里,现有居民327户,1225人,常住人口为810人。社区党总支现有党员24名,是市级文明社区。该社区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社区志愿服务驿站、文明实践站等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环卫保洁、便民服务、文明创建、平安三率、文化普及、关心关爱”六大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五化”建设,着力打造贴近实际、广泛参与、普惠于民、切实有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营造浓厚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近年来,闽安社区结合近邻党建工作,以小区网格建设为契机,以服务居民为导向,逐步完善一对一重点帮扶机制,定期入户了解居民需求,挖掘群众兴趣所在,分门别类形成动态台账,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居民各类问题。通过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活动、入户宣传、送学上门、定期座谈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将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惠民政策等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采取重阳节送粥给60岁老人,给环卫工人、困难群体送慰问品、为过往游客提供各项便捷志愿服务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更暖人、更贴心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得到游客、居民广泛点赞,织就了覆盖全社区的文明乡风大网格,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倡树文明新风。

  罗星街道新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青洲路26号易安居小区裙楼2楼,室内面积约1100平米,建有集文化宣传、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健康教育、家长学校、离退休老干部学校、四点半学校等功能为一体的教育活动场所,内有图书室、放映厅、健身房、多媒体电教室、活动室、乒乓球室、健身室等多功能大厅等多个功能馆室,可同时容纳近百人活动。

  实践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声音进万家”、“志愿服务送关爱”、“移风易俗树新风”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对外开放以来,各功能馆室作用发挥良好,各类培训班、讲座,特别是党员教育方面,每月20号都能召集到辖区内各支部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党建学习中、同时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深受家长及青少年欢迎。普法教育方面每季度以授课、活动方式进行,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获得了居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