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镇侨联荣获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 称号

http://www.mwnews.cn  2023-02-08 16:02:10      【字号

马尾镇侨联荣获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 称号

马尾镇侨联荣获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 称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近日,中国侨联通报表彰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的决定,马尾区马尾镇侨联“侨胞之家”榜上有名。

  据悉,马尾镇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于2001年10月16日,历经两届,现有委员19人。近年来,马尾镇侨联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侨联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组织建设、联谊交友、为侨服务、助力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把侨联建设成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的侨胞之家。2016年马尾镇侨联荣获市级“侨胞之家”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省级“侨胞之家”荣誉称号。2018年8月林冲主席被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联合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证书,2020年荣获省级“侨胞之家”示范点单位称号。

  记者还了解到,马尾镇侨联在挂牌福州市、福建省“侨胞之家”以及福建省“侨胞之家”示范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马尾区政协“林冲委员工作室”,协助区政协面向侨联界别委员开展集中走访;运用委员身份代表侨联界别提交《关于缓解老城区停车难的建议》《关于在琅岐发展休闲渔业的建议》等提案,反映侨情侨意、贡献侨界智慧。

  “马尾镇侨联之所以能够获得全国‘侨胞之家’荣誉称号,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不仅是政府与侨胞之间的联系人,也是华侨服务家乡的牵线人。”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告诉记者,在马尾镇朏头、上下德片征迁工作中,侨联面对涉迁华侨、侨眷多的现象,主动根据日常掌握的侨情资料,帮助梳理华侨名单,联系海外乡亲,做好协议签定委托工作,协助政府征迁,既助力党委政府工作,又维护华侨权益。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马尾镇侨联第一时间联系海外社团倡议“为祖国捐赠医用防护物资”,其中美国福建马尾海外联合总会、旅美福州廿四中学校友联合总会共资20万美元于支持马尾抗击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马尾镇侨联还主动加强与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联系,在马尾镇侨联挂牌“警侨共建单位”,设立涉侨办证服务指南二维码矩阵,方便华侨了解及办理外国人签证等10类重要证件签发。同时,还坚持每年元旦、春节慰问困难归侨侨眷,以实际行动当好侨胞侨眷的知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