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满月” 游客如织

http://www.mwnews.cn  2023-02-20 10:13:5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造船厂工业仓库“变身”博物馆、“船舱”和“书局”合为一体、仿真场景沉浸式还原百年前舰船设计实景……1月18日,中国船政文化城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游客。如今开园“满月”,入园游客如织。记者还获悉,“船政一台戏”力争暑假首演,船政还在推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感受老建筑魅力

  昨日,一场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在核心区的船政书局举行,人民银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党支部、银联福建分公司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除了座谈交流,还参观了船政核心区各特色点,打卡船政书局、“天空之境”等网红点。这样的活动经常在船政景区举办。船政去年7月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仅2022年共接待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及游客超20.4万人次,讲解超1600场次。

  走进文化城核心区,游客们可以看见轮机车间、绘事院等福建船政建筑群,这些建筑始建于一个世纪以前,整个片区基本保留了一百多年前的格局。如今船厂片区经过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铁胁厂等重要工业建筑实现了从“外貌”到内在“气质”的蝶变。船厂内的机装课仓库占地面积1203平方米,被改造成船政书局,以造船零件作为空间装饰元素,置身其中翻阅图书,宛如回到百年前的船舱。

  “门口这艘船模是中国第一艘千吨级兵商轮船‘万年清’号,旁边还有近代舰船用的锚链,里面还有船舱造型的图书阅读区。”游客赵兴逛完船政书局后如数家珍。在有着156年历史的轮机车间,赵兴感受到这座曾经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国产船用蒸汽机的红砖建筑魅力。

  游客还纷纷在水上飞机实体模型、船政“天空之境”以及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门口的19世纪70年代舰炮、馆内各式船政文物前合影留念。

  “一台戏”进场施工

  在核心区,靠近江滨的机修车间已进场施工,围挡上一张张海报尤其吸引游客注目。这些海报以船舶舱室门窗的效果呈现,是《最忆船政》演艺场景。车间室内外修缮已经完成,南侧中间区域是舞台,中间梁柱跨度最大的南北向区域是观众区。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机修车间将打造成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船政实景演艺项目“船政一台戏”将成为中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中国首场海洋强国主题多维体验剧,目前创意工作基本完成,进入现场制作实施阶段,计划2023年暑假首演。

  “在这里,我们将以科技赋能,结合多媒体数字艺术、虚拟及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应用,打通广场、车间、码头的空间关系,营造耳目一新的多维感官震撼。”项目负责人介绍,《最忆船政》演艺项目以船政学堂青年的成长经历为线索,通过薪火相传的船政历程,表现“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与船政文化传承至崭新的中国,将157年的渐进时光折叠进1小时的演艺中,像打开书本一样展示《少年歌声》等八幕内容,令观者在击节赞叹的同时了解船政历史和时代意义,激发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主义情怀。

  “船政文化建设项目列入了全市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接下来将加速推进‘一台戏’项目,积极对接和引导文创、非遗、特色餐饮等文旅商融合业态入驻,最大限度发挥‘一台戏’引流效益。”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说。

  创建国家5A级景区

  “船政文化基因工程”也在加速建设,打造最具权威性、最系统、最全面的船政百科。该工程对船政人物谱系、船政大事记、船政文物、船政史迹图、船政非遗等五大类内容进行梳理、汇总。作为该工程的特殊成果,船政海军宴也将与公众见面。船政专家和闽菜大师携手,把船政、海军史料中曾经风靡全国的闽菜,一道道复原研制,并挖掘这些菜品、宴席背后的文化和历史背景。

  今年,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三期)项目全面展开,在去年8月先期启动的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校舍保护修缮的基础上进行修缮更新,原马尾造船厂办公楼等区域也将进行修缮。

  此外,我市今年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加快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方面,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已成立,按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申报规定标准,梳理相关工作项目化、清单化,积极推动船政文化景区创5A工作。本月初,市文旅局组织专家组至中国船政文化景区进行申报国家5A级景区的指导。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1866年,船政在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成为近代中国探索复兴之路的重要里程碑,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为标志的船政精神至今激励着后人。我们将讲好船政故事,谋划船政新发展。”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