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博:以工匠精神厚植数字产业技术服务领域

http://www.mwnews.cn  2023-03-15 10:26:47      【字号

王博:以工匠精神厚植数字产业技术服务领域王博:以工匠精神厚植数字产业技术服务领域

  记者 丁林怡

  “她是一个非常高效的人,做事情讲究效率、讲究计划。”“老大在我心中是一个做事执行力很强、办事方法逻辑清晰的人。”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团队成员们提起王博,都会为她竖起大拇指。

  王博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副总裁,长期从事物联网垂直应用领域的技术管理和技术研究工作。入职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5年多来,她积极参与推广了十余项技术,为企业实现经济收益累计超过5000 余万元。因其突出表现,2021年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她“第五届福州青年科技奖”,2020年福州市科协、中共福州委宣传部、福州市科技局授予她“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成绩的背后,是汗水、拼搏和付出,同时还有一份担当和责任。据王博回忆,2017年8月她受邀入职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基于公司想要打造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的定位,她开始组建研发团队。

  “当时公司刚成立,我们也在探索如何能更好的为产业服务。”王博告诉记者,实验室的成立是以华为NB-IoT技术为契机,且当时NB-IoT技术开始在水表、燃气、路灯等多个领域应用,因此她就想能不能打造一个通用的物联网SaaS平台,实现NB-IoT终端的接入、数据的采集以及设备的管理。这个想法从提出到第一版上线用了近半年时间。目前,基于物联网 SaaS 应用服务平台框架研发的智能水表管理平台已为福州自来水公司整合了40 多万台的远传水表和 80 多万台的普通水表数据,同时物联网 SaaS 应用服务平台还为智能路灯、智能烟感等多个领域的二十余家企业提供服务。

  随着公司的发展,承接的科研课题日益增多,为此,王博经常是满负荷运转,加班、出差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王博没有丝毫懈怠,始终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2020年,我们与金龙客车联合申请成立福建省智能网联商用车重点实验室,主要想推动传统商用车智能网联化的转型升级,基于此我们展开了多项课题的研究和技术攻关,其中有一项很重要的课题就是车路协同示范应用。”王博表示,同年他们与厦门金龙、福建省移动以及多个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参加了工信部举办的“5G绽放杯”的比赛,在比赛中他们关于建设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将实验室的内场测试能力延申到开放道路的外场的概念,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获得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智能交通专题赛全国二等奖。

  “获奖回来后,在马尾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开始着手实际落地。”王博回忆道,当时离第四届数字峰会召开仅有38天,为了能借助数字峰会展现和宣传我们的概念和成果,她和团队连续加班38天,除每天6小时睡眠时间外都在工作。“当时天气挺热的,有一天一个师哥居然穿着西装来工作,我们都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没时间洗衣服,家里只能找到这个衣服了。”想起当时的场景王博笑出了声。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王博和团队依然如期完成项目,且王博对项目的要求丝毫不减,只为打下好基础。“一个完整的车联网试验系统涉及很多环节,除了路侧设备,其他都用了我们自研的,如车载OBU设备、MEC算法、平台。”王博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四届数字峰会召开之际,福建省首条5G-V2X商用车车路协同示范运营线路建设完成。这条线路为金龙客车的智能网联商用车提供了场景测试服务、也为智能网联公交的运营提供了应用验证,并入选了工信部V2X安全示范项目。

  “这些成果不只是靠个人的努力,是我所在团队共同工作的成果。”王博表示,今后会加倍努力,在物联网垂直应用领域继续学习、钻研,同时她将继续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投入产业赋能中去,给成员们更多、更好的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