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群众登山迷路被困,警民联合紧急营救

http://www.mwnews.cn  2023-03-21 16:43:5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近日,罗星派出所所联合消防大队、山地救援队,历时5小时,成功营救2名登山被困人员。

  3月19日18时许,罗星派出所所接市局指挥中心指令,一男子报警称与同事被困在马尾君山,急需民警到场救援。因山上信号极差,民警始终无法联系上被困群众,迅速报指挥中心联合消防大队、山地救援队组成搜救队伍,即刻带上救援装备赶赴君山。

  虽然历经了一天的接处警任务,民警欧汉有些许疲惫,但考虑到君山区域地形非常复杂,欧汉还是当即与救援力量兵分两路展开搜寻,天色昏暗,雾气环绕,无人机无法有效开展工作,依托于“e体+”智慧赋能中心发来的基站大致定位,民警赶到君山乌猪水库附近。

  君山上的“小桂林”、“和美桥”、“状元墓”等非景区景点为网友口口相传,但所有线路景点未经开发,所行经路线为山野小路,甚至没有路,警示、防护设施匮乏,人员在登山过程中偶尔发生落水、摔伤等意外。“辖区派出所常会接到有登山者在君山迷路的警情,为此,所内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大力开展公共区域涉险隐患排查促改与景区、非景区安全整治,针对君山上的“小桂林”、 “和美桥”、 “状元墓”等处督促增设警示、防护设施,但是还是偶尔会碰到群众迷路的情况,2月初刚在这附近有过一次救援行动,所以对地形还是相对熟悉。”翻过了崖壁和巨石,穿越了荆棘和竹子,民警与救援力量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进发终于与被困人员会和,两人早已体力透支,待补充水和食物后,当晚22时许,一行人顺利抵达山脚。

  胜利仿佛近在眼前,但在手电筒照到的位置,搜救队伍看到的一幕,让大家一时都紧张起来:两名被困群众与悬崖边缘近在咫尺!而对方此时得知自己处境后,瞬间手足无措。民警立即安抚被困群众情绪,引导对方慢慢回到安全地带。最终被困群众在民警和搜救队员的搀扶下,慢慢向山下走去。

  当晚10点半左右,民警和搜救队员们搀扶着被困群众顺利抵达山脚,这次历时近5个小时的搜救行动,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开展登山、徒步等户外活动时,最好要在有经验的户外专业人员带领下进行,且尽量选择常规路线,如景区或其他正常开放区域,不要盲目涉险,要掌握户外活动技能和避险知识,带齐装备和物资。如果发生迷路等情况或意外,一定要及时拨打求助电话,在原地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