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三步走”积极制止餐饮浪费

http://www.mwnews.cn  2023-04-04 14:29:46      【字号

马尾区“三步走”积极制止餐饮浪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为倡导厉行节约、防止餐饮浪费,日前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成立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及餐饮服务、网络平台、执法稽查等6个专项工作组,印发文件,从三个方面着手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一是开展培训强化宣传。培训餐饮从业人员90余户次,要求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开展自查并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相关规范,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提倡“光盘行动”按需取食,向顾客提出合理点餐建议,主动打包;辖区38家餐饮服务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同时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等消费集中区域为重点,张贴海报300余张、桌贴10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1场,面向群众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100余份,积极推动消费者共同制止餐饮浪费。

  二是强化餐饮环节检查。结合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及“守查保”等专项行动,以餐饮单位是否设置最低消费、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标识等违法违规问题为重点,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截止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53人次,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2次,检查餐饮单位86家次,查处2起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案件,当事人受到警告的行政处罚后立整立改,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在提升当事人反食品浪费意识的同时加强对进店消费者的宣传。

  三是强化网络平台监管。约谈美团、饿了么马尾片区负责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引导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要求其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